系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庆动态 > 正文
凝聚开拓,迈上一流——“2020清华自动化云论坛”圆满举行

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春天,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正在持续进行中。4月25日,为迎接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纪念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分享自动化人抗击疫情的故事,以“凝聚各界力量、共谋未来发展”为主题的“2020清华自动化云论坛”圆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等数十位杰出系友与在校教师代表作为本次嘉宾出席论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出席论坛。

五十芳华  凝聚开拓

自动化系1981级系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学长应邀代表系友致辞。通过网络视频,他首先热烈祝贺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和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结合24年在清华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及离开清华15年来在教育部、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体会,杨振斌学长衷心感谢在清华获得的各方面训练,感谢母校和母系老师对他的教育和帮助。他用五句话向广大校友分享了对校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个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决定于它的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一个完整的大学是由它在校的全体师生和它毕业的广大校友共同构成的”,“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来自于他在学校读书期间老师对他的爱”,“关心爱护在校的学生,实际上是在关心爱护未来的校友,而关心爱护现在的校友,实际上是在继续关心爱护过去的学生”,“校友对母校作贡献的最主要的方式是做好本职工作,母校也热切地希望和期盼各位校友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馈母校”。最后,杨振斌学长向全球系友送上诚挚的问候,向清华大学和自动化系送上衷心祝福!

 杨振斌致辞

系主任张涛就自动化系发展、抗疫期间教学科研情况以及建系5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等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回顾了自动化系5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1970年,为满足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清华大学将相关专业合并组建了工业自动化系。经过半个世纪的蓬勃发展,自动化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最近十年来,围绕学校建成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创建一流学科为引领,完成新一轮学科发展规划制定,按照脑与认知、工业智能、控制与决策、检测与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导航与控制及实验研究等方向,优化基层教学科研组织设置;全面实施教职工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要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初步建成了一支方向新、队伍齐、实力强、后劲足、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系师生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自觉自律自强”的系文化精神激励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系友们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勇攀科技前沿,在自动化相关的各行各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涛致辞

在介绍近年来自动化系教学科研得的重成果时,张涛着重谈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系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向系友和师生们介绍了自动化系围绕50周年系庆将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希望以纪念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契机进一步凝聚校内外系友和师生们的力量共同谋略未来发展,开启自动化系未来发展新征程。

1988级系友半导体生产工艺专家岳宏宇学长代表北美自动化系校友会致辞。他介绍了北美自动化校友会的成立、理事会成员、历届自动化论坛和校友活动成果。他表示,50年来,自动化系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养了众多学术、政界和商界的精英,以及各行各业为祖国做贡献的系友。最后,在109周年校庆和自动化系成立50年之际,他代表北美系友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岳宏宇致辞

引领前沿  聚力发展

戴琼海院士以“光电认知计算”为题做特邀报告。在回顾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之路时,他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所若干知名教授敏锐捕捉了学科前沿,率先联合推动我国模式识别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1981年,在国家公布的首批学科目录里,由自动化系常迵院士等提出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成为控制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之一。自此,清华自动化系全国率先设立了该学位点,后来发展为国家首批重点二级学科。经过一代代学人的不懈奋斗,从该学科走出首届国家教委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多个国家级科技奖励和众多优秀创新人才。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电子计算机的构架和性能发展趋势已经无法跟上人工智能等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面向未来,他强调,要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交叉创新。他向广大系友介绍了开展光电认知计算的设想,期望以此为突破口,获得千倍的计算速度提升与六个数量级的能耗降低,进而实现计算能力的变革,开辟全新芯片加工制造体系,为人工智能增添强劲动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制高点。

 戴琼海作特邀报告

缅怀师长  反哺校园

2020年,恰逢自动化系已故童诗白教授诞辰100周年。他与常迵、方崇智、童诗白和郑维敏教授一样,都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为自动化系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纪念童诗白先生对我国电子科技领域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在电子学课程教学上作出的突出贡献,自动化系决定设立童诗白教育基金以纪念前辈师长的功绩。在叶朝辉、彭黎辉老师的讲述下,童先生提出的“乐教精神、奉献精神、钻研精神、集体精神、自律精神”和“薪尽火传”培养理念,深深感动了广大系友和在校老师。

2015年起,自动化系建立了系友导师计划,至今已有8届系友57人受邀担任大一年级的系友导师。系党委副书记耿华向系友们详细介绍了系友导师设立的初衷、进展情况、学生感受。1999级系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经理、荣获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表彰的孙滔学长作为9字班系友导师代表讲话。他表示,自己在自动化学科积累的广阔的知识背景,在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回顾在校期间的学习和活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想传递给学弟学妹,为他们成长和工作的道路上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

 叶朝辉、彭黎辉、耿华发言

“隔空对话”环节,来自海内外的系友突破了物理空间的局限性,在云论坛上围绕“疫情对国内外经济与教育的冲击与变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1988级系友、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认为,医疗健康领域将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重点,也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推手;1991级系友、伽信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晓丹学长认为疫情所带来的技术改变,尤其是在教育教学方式、文化传授方式上的变革,是追求下一个新的稳定期的关键课题;1991级系友、美国马里兰大学Clark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旻学长表示,人与人的交流是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物理性的交往是网络授课所不能替代的;1988级系友、清源创投管理合伙人邵旭辉学长围绕投资人如何看疫情对创业创新的影响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1986级系友、EDETEK公司创始人、总裁陈箭学长认为,新药与疫苗的研发也会被颠覆。新方法、精准医疗、快速反应、真实世界数据的采用以及流行病的跟踪与防治都需要新科技手段的支持。孙滔学长认为,疫情期间,我们的交流方式有了很大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变得更加顺畅,而远程医疗、5G等技术反而得到了促进。在美国的1993级硕士王金林学长主持了对话环节。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王金林、吴旻、刘劼、姜晓丹、陈箭、邵旭辉、孙滔

在下午的云论坛上,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季向阳、控制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叶昊、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宋士吉、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张长水分别介绍了各研究所发展历史、名称沿革、队伍状况以及重点研究方向。

 从左至右,上至下季向阳、叶昊、宋士吉、张长水

 抗疫有我  未来可期

1982级系友贲圣林学长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和中国”为题做专题报告。他介绍对疫情的演变阶段、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全球抗疫面临的挑战的研究见解,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趋势和企业未来发展的专业化、多元化、智慧化、自动化的思考,强调要坚持人类共同命运体理念,继续推动治理现代化。

 贲圣林发表主旨演讲

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郑小平教授重点介绍了关于太赫兹探测病毒的技术路径和实现方式。1994级系友、思必驰创始人之一俞凯学长介绍了疫情初期及时将思必驰智能语音技术助力社区摸排、复工复产等,并就“新冠肺炎疫情与下的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思考1989级系友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文辉介绍了在得知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巨增的消息后,启迪环境公司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派遣工作队自带医疗废物处置系统设备参加武汉抗“疫”行动。

 郑小平分享科技抗疫工作

 张佐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自动化云论坛受到了广大系友和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累计上线4000多人次。在2020年这个特殊“疫”的春天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迎来了她的50华诞疫情并未阻隔全球清华自动化人在云端的自动化云论坛带给了清华自动化人别样的温馨与精彩未来可期,不负韶华!全体清华自动化人将继续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携手并进、把握机遇、再创辉煌!

 

 

Copyright © 2010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