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1月26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杜峰一行来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并就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共建活动。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副主任王红、陈峰,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张长水以及承担本科、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共建交流。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永平、信息学部副主任兼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李晓理及学院30余名教师一同参加交流。

在本科生课程教学教师交流会上,张佐和杜峰表示,在北京市共建高精尖学科计划的支持下,双方在此次交流共建活动中,紧扣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为两校教师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方面提供了宝贵的交流研讨机会,这对增进双方合作、将高精尖学科共建的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建设更多本科一流课程具有积极意义。王红主持交流会,向来访教师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现有的本科生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情况,并回答了北工大教师对系教学委员会、课程组、平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工合作等问题。双方教师围绕本科课程体系建设、学分压缩情况下教学内容和方法选择、实验人员管理模式等具体情况展开交流。

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交流会上,陈峰谈到,双方学科共建拥有良好的平台,提升了双方学生培养质量。自动化系研究生教育具有优良传统,近年来围绕课程建设这一重点,在提高研究生核心课程难度、深度和挑战度以及以学科前沿为牵引开展“优化”、“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课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得到提升。李晓理提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够为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双方任课教师围绕研究生课程的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教学大纲等进行讨论。针对来访教师对研究生课程教材选择、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形式设计等方面的困惑,多位自动化系教师分享了经验。《模式识别》任课教师张长水提到,教学内容适时更新是一门课程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把控课程作业质量,提高课外学时,是提高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凸优化》任课教师王书宁指出,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实施的保障机制是课程教学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定数量的助教配置,是教学实施的重要辅助力量;通过努力,学生是否可获得应有的课程收获,是检验课程授课效果良好与否的重要标准。任课教师叶昊重点探讨了研究生课程之间的内在关系,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授课的切身体会。贾庆山、莫一林等任课教师也分别交流了开设研究生平行课堂对于分层教学、提高授课效果等的重要意义。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实验中心,该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工大老师们对自动化系师生基于全球首个公开发布的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新型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完成的无人驾驶自行车实验研究成果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