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为了加强学生防护意识,关心在鄂党员群众,发挥学生党支部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清华大学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党支部—深数据硕18党支部于2月14日晚开展了一次以“沉舟侧千帆,同心克难关”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频捷主持,全体九名党员以及两名在鄂群众参加,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负责党建的施德谦老师也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

防患未然,知晓新冠常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进入关键期,防疫阻击战刻不容缓。基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次组织生活首先播放了两段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小视频。视频一方面介绍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基本传播手段,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各种具体情况下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对于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病毒,同时也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向身边的人进行科普,发挥党员以及清华学生的带头模范作用。

坚定信心,应对疫情大考

疫情就好比一场大考,既是对国家、更是对我们的一场考验,面临这场考验,施老师希望我们可以坚定信心。“首先,我们要始终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在此次疫情中,党始终领导着我们共克时艰。”施老师列举了几个事例说明了党对疫情的重视以及措施的有力:习近平总书记19天内连续主持召开三次政治局常委会议、连续四次发表重要指示、以军委主席批准派遣2600军队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同时,李克强、孙春兰多次召开政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亲临武汉检查指导,慰问防控一线人员。从这些事例中,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正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证。“在疫情的大考中,我们应当不畏重重困难,充满战胜疫情的信心。国家、社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抗击疫情,战胜疫情有强大物质基础,科研团队奋力攻关,寻求有效抗击手段;全国动员,齐心协力,一定能共克难关。”

一次疫情、一生感悟

紧接着是自动化系深数据硕18党支部全体党员关心在鄂成员,进行情感关怀和地方防控知识政策分享交流。本支部共有2名目前在湖北境内的同学,2位同学首先进行了分享。

【在鄂成员】

刘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偏偏在本该喜气洋洋的春节发生,这是对武汉乃至全国的考验。一场全国“战疫”打响,投入空前巨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政府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增援从四面八方向武汉和湖北汇集,从城市到乡村全民参与防疫。我们有绝对的信心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我们的信心源于所有正直勇敢人民的付出,源于正确且有力的领导和决策,源于全面工业化,源于科学的防控和诊治……大数据班的同学们对此次疫情有很多思考,从公民责任到社会治理,从自身专长到经济影响……从疫情中我们想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疫情无情人有情,待到山花烂漫时,欢迎大家再来江城。

吴静:我的家乡是湖北咸宁,截至2020年2年14日,咸宁市已经确诊732例,最近的确诊病人大约距我2km,家人和邻居都很配合政府的工作,不串门,不聚会。作为一名大数据专业的学生,虽不能奔赴一线救治病人,但我可以及时获取本地的一些更为详细的疫情发展信息,掌握疫情动态,强化家人和邻居的疫情防范意识,宣传正确的防护方法,从宣传上助力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

【鄂外成员】

常健新:当一个国家越是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便越凸显出作为生命共同体的特质,在整个社会秩序从“发展常态”转变到“例外状态”过程中,每个生命个体都面临着诸多的生存威胁和价值抉择。比如,得知“武汉封城”消息后是留在原地,还是找机会出城到一个更加安全的区域;其他省市的医护人员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是选择义无反顾前行还是选择逃避;在这种情境下,总有一些超越了个体狭隘利益的社会成员,能够具有一种总体性的生命视域,将自身看作是社会共同体中重要构成单元,认识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而在“例外状态”中发挥超出“常人”的价值功能。

看上去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逆风而行,向每一位奋战的抗疫工作者致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与英雄们同在。

徐广远: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之年,也是世界局势深刻动荡亟待调整的一年。但此次疫情已经影响到了国家的战略全局,中华民族要往前走,必须战胜这次疫情。这是对每位国人的巨大考验。虽然,目前已经感染确诊人数超过5万人,且被感染人数每天还在增加,但是国家已经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展现了中华民族极强的凝聚力,发动了最广泛的全民动员,不管是舍小家顾大家奔赴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踊跃捐款捐物做好事不留名的人民群众,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从来不缺英雄。

值此非常时期,我应该自觉服从规定,尽量减少外出,进行自我隔离,在家积极开展科研。只要我们坚信国家的统一领导,把做好自身防护坚持下去,战胜疫情就在前方。

王超:生命重于泰山,危难见出真情,在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各地医疗工作人员们奋勇向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地负重前行;李文亮英雄以其专业性警觉,不逃避,不畏惧,第一时间对疫情“吹哨”;大批工人奔赴重疫区武汉,仅用10天时间,万众瞩目的火神山医院从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正如钟南山院士几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

我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武汉就一定能过关,中国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晨骁: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度难关。从中央到基层,各级政府的反应都非常迅速,极大地稳定了全国人民的信心,疫情的形式也逐渐变得可防可控。中国政府信息披露准确及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拔地而起,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也进行了高度评价。这些都充分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党员自身的优势。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相信全民小康的幸福日子终将会到来!

冬日暖阳,跨越山水阻隔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本次组织生活的最后,同学们通过视频打气以及手写祝福的方式共同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深数据硕18党支部为武汉、为湖北、为中国加油

图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深数据硕18党支部手写祝福

总结

古有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的神话与传说,近有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应对汶川地震的英雄壮歌。中华民族不惧灾祸,勇于抗争,每次灾祸过后,则会变得愈发强大、愈发团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果断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本次会议,我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强调了党员在此次疫情中应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次疫情,全国人民同心协契,共同抗疫。沉舟侧畔千帆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定能打赢这次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撰稿|李频捷、常健新

图片|李频捷、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