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20年1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代表颁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家喻户晓的国家级科技奖三大奖项。自2002年,自动化系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我系教师继去年同时摘得三大奖项之后,今天又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可喜可贺!

我系双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东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动态系统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与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在动态系统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方向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建立了全潜空间投影过程监测理论;提出了一种动态系统可靠性实时预测方法;建立了随机退化系统剩余寿命估计理论,引领了国际新的研究方向。8篇代表性论文被SCI正面他引811次,2篇论文相关检索全球引用第一,2篇论文被评价为milestones。部分成果已在战略导弹惯导平台寿命预测与延寿中得到应用,产生了重大军事与社会效益。

我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季向阳教授主持完成的“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项目组长期围绕编码摄像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对光照、光路等成像要素进行编码调制与计算重构,实现大纵深场景全清晰感知、复杂环境精确深度感知,突破传统光学成像景深、时空分辨率等性能瓶颈和信息维度缺失局限。在应用基础理论、共性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0项,软著12项;构建了编码摄像技术体系,研制了一系列装备和系统,在工业视觉检测与互联网媒体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