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2月21日至28日,通过网络的形式,自动化系年度工作研讨会如期召开,本次研讨会分为教学、科研、学科、党建四个专题。2020年是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如何更好的总结建系50年以来的宝贵经验,厘清自动化系中长期学科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是今年研讨会的重点。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主持了会议,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

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上,分管教学的系副主任陈峰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和“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从工作思路、目标、规划、制度等方面全方位思考了自动化系的教育教学工作,包括本科大类招生和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本研贯通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博士生培养环节改革、全日制专业学位项目建设的推进等举措。陈峰提出,希望推出新的举措,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结构,创新教育教学思路和方法,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上,系主任张涛根据《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提出学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科研机构改革、二级学科建设、学科经费分配、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多项举措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学科建设总目标的实现;与此同时,他强调随着二级学科布局的调整,未来要充分调动二级学科的力量,充分发挥二级学科的优势;最后他指出了学科建设的薄弱点,明确了学科建设未来工作的着力点。随后,系副主任何潇详细介绍了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的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保障体系。

科研专题研讨会上,分管科研的系副主任李清从科研重点方向和自由探索方向的平衡问题、论文发表问题、科研获奖问题、科研和政府关问题、科研和企业关系问题五大方面详细介绍了围绕系学科建设总目标,系科研工作未来将要着力开展和需要突破的方面;重点探讨了科研评价体系建立的科学性和科研行为的有组织性对科研重大成果展现度提升的重要性。

党建专题研讨会上,系党委书记张佐从国际和国内视角出发,从更全面和系统的角度思考系党委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背景下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并对系党委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设想。围绕“干部队伍不断线、学生思政创经验、教师思政起作用、文化建设影响大”,她提出了党委工作的三年规划,强调了系党委关键做好“人”的工作,既要全面覆盖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职工和每一个学生,又要树立多维度的标杆,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提升标杆在“人”的工作中的影响力。最后对建系5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与宣传、系友工作进行了工作安排。党委副书记古槿提出应充分利用人事制度改革的契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职工队伍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

张佐总结,疫情并未阻断日常工作的开展,反而让领导班子有机会去反思工作机制,探讨工作成效,创新工作方法。张涛总结,四场专题研讨内容丰富、讨论充分,有虚有实、虚实结合;希望大家更加团结,不仅实干,而且勇干,会后各个分管领导应尽快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使研讨会议定内容落地见效,以昂扬的精神迎接建系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