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11月2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完成了对我校牵头的“车路协同环境下车辆群体智能控制理论与测试验证”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该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中的项目之一,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等18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执行期为三年。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交通处处长朱卫东、项目主管李志鹏和李拓,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林、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李春艳、财务专家高虹和曹小柯,以及项目各参与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现场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由杨放春教授主持,中期检查会议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汇报、检查组专家质询、中期检查意见讨论和中期检查会议总结共四个环节。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毅教授从项目总体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人员投入与经费使用情况、组织管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大会详细汇报了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项目检查专家组依据项目立项和项目任务书进行质询,并审阅了中期检查材料,项目团队针对专家问题进行回答和充分交流。

项目负责人张毅教授汇报项目中期执行情况

经过专家现场质询及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在车路协同环境下复杂混合交通群体决策机理与协同控制理论、异构交通主体智能网联与协同控制测试验证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完成了多模式可信交互测试验证系统、大规模异构交通主体协同行为实时仿真测试平台、虚实场景混合的车辆群体协同控制集成验证测试环境的初步构建,开展了典型场景下车辆群体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验证平台的开发。项目完成了中期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中期结论为完成。专家组还就项目成果凝练、项目管理和经费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期检查组专家质询

朱卫东处长总结了中期检查会议,要求项目组加强重要成果凝练,突出创新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张毅教授代表项目团队感谢专项办及专家的肯定及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推进项目的后期研究工作。

本次中期检查会议既肯定了项目组前期的研究成果,又进一步明确了后期的工作重点,为项目后续研究的开展、重要成果的凝练和项目最终的顺利验收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