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向11位新任国务院参事和7位中央文史馆馆员颁发聘书,我系戴琼海院士受聘为国务院参事,他从总理手中接过聘书,并与总理合影留念。颁发聘书后,李克强祝贺新任参事、馆员,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关注民生、及时反映群众期盼;三是更好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国务院参事是国务院参事室成员,由国务院总理亲自聘任。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49年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议设立。1951年7月,经毛泽东同志亲自倡议,设立了中央文史研究馆。目前两者合署办公,在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现任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长期致力于立体视觉、计算摄像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近年来主要从事国际交叉前沿——脑科学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的研究,包括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仪器、光电认知计算的理论架构、算法与芯片等。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主持承担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以第一完成人在立体视频重建与显示、新一代立体视觉理论与关键技术等方面获得突破性成果,分别在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被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2018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