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8月26日下午,自动化系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央主楼后厅举行,131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副系主任陈峰、何潇、李清,党委副书记古槿,主任助理鲁继文,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学工,教学委员会主任赵千川,各研究所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典礼由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8D33F

自动化系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国歌唱毕,耿华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自动化系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50951

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典礼

系研究生会主席潘子肖代表自动化系全体研究生致欢迎词。他结合自动化系成立五十周年系史,向新入学的研究生介绍了即将开始的学习科研生活,并以梅贻琦、蒋南翔、邱勇三位校长的经典寄语分享了清华对于“学术学问、体育锻炼、时代使命”的深刻情怀。自动化系2020级硕士生张航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和大家分享了她与清华的点滴故事,勉励同学们以“勇气、定力、担当”面对个人和国家的挑战,将个人发展同清华的责任担当及祖国的腾飞相结合。

FEF04

系研究生会主席潘子肖及新生代表张航婧发言

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教师黄高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求学与科研经历,期望自动化系研究生“培养良好的数学素养、锻炼扎实的编程能力、提高自我驱动力,同时具备家国情怀、坚定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在清华的时光,不茫然、不虚度,在最美好的年岁里留下自己拼搏的痕迹。

600E1

青年教师代表黄高发言

张涛介绍了自动化系的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及学术声誉。他提出,疫情并未阻挡2020级研究生和美丽的清华园的约定,同学们成为抗击疫情的胜利者,未来必将奏响出时代最美丽的乐章。他指出,当下自动化学科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自动化系的广阔发展平台,未来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目标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守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规范与道德;二是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朋辈关系,营造积极的学术交流氛围;三是培养独立的科研探索精神和交叉创新能力;四是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以满腔热情学术报国、科技强国,承担起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最后,他提到,2020年是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他希望2020级新的“自动化人”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风,发扬“自觉、自律、自强”的系风,弘扬自动化系代代相传的“马杯”精神和自动化系的“紫冬文化”,坚守理想阵地,书写自动化系建系50年后的再度辉煌。

5BF78

系主任张涛讲话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开学典礼落下帷幕。随后,系党委书记张佐以“发扬‘自觉自律自强’精神——在历史新起点上,为人生新阶段开好局”为主题,围绕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遭遇突发疫情重大挑战和国际形势的复杂局面出发,结合中国共产党99年、清华109年和自动化系50年走过的路,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鼓励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人民立场,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成才报国,造福社会。

张佐首先回顾了99年来我国曾遇到的几次全局性重大危机和挑战的总体情况,结合历史事实和个人经历指出,只要党以人民利益为重,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就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她提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果断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体现了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清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扛起责任、做出表率,全校师生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和自动化系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安排,希望同学们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创造美好新生活;善于从危局中开新局;善于站在学科交叉前沿,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最后,她给2020级新生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依托集体、拓展交往;知行合一、政治进步;调适心身、幸福久长”的建议。

65A7A

系党委书记张佐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自动化系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校的国际生等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开学典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