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6月2日下午,自动化系新上岗教职工党支部支委培训会通过视频会议顺利举行。系党委书记张佐、9个教工党支部支书、支委20余人参加会议。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培训会并作培训报告。

图1. 新上岗支委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包括支委工作介绍、经验分享和交流讨论三个环节。古槿对照党章党规,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党务工作、担任过教工党支部书记的丰富经验现身说法,重点讲解了支书支委分工、教职工思政工作、党员发展工作等。古槿指出,充分发挥支书、支委的作用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关键,要定期召开支委会议,通过精心部署和及时总结,将定期的支委会议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支书、支委要协同配合做好支部工作。支书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结合高校特殊环境和支部实际情况,由支书主抓,切实、有序推进。学习宣传不仅包括党员的理论学习,还要面向全体教师传达上级精神,做好非党员群众的学习宣传教育,做好政策的解读。

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熊智华、系统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裴欣,分别谈了自己做支部书记的心得和体会。熊智华表示,支部工作要落到中心工作上,要用心做好党员群众的服务工作,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重点,开展特色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研究所的发展。裴欣认为,支部党建工作要与专业和本单位的特色相结合,开展特色活动首先要分析各支部的优势和劣势,针对各自支部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逐年持续,深入推进。

与会的支书支委还就基层党支部工作现状分享经验,交换意见和想法。

张佐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强调,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书和支委肩负着重要的党建任务、团结教育群众任务,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凝聚支部党员力量,做实“三会一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党建引领强化推动各研究所工作,实现基层党建与学科教学的双促进。她强调,党建工作最终要落在中心工作上,要体现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成果中。

2020年1月,自动化系按照新一轮学科规划和职工队伍改革进程,调整了部分研究所设置和名称,把教学实验岗位教职工全部纳入系实验中心管理。3月底,系党委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原则,按照二级机构新的设置调整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随后启动所有教工党支部的定期换届工作。4月底,在所有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基础上,系党委批准产生了新一届9名党支书、34名支委,其中,新任教工党支书2人、支委13人。按照系党委制定的工作计划,年内要加强新任党政干部培训与交流。此次交流活动前,已组织所有教工党支书、支委参加了5月份由组织部主持的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