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2019年7月24日,在延平区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黄晨、来舟镇党委宣传委员廖廷龙、王台镇党委宣传委员谢长明、区广电中心记者范中旭,区新闻中心记者朱佳丽的组织和带领下,四名实践队员依次前往来舟、王台两镇,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和延平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了“互联网+乡村振兴”的宣讲交流活动,向两个镇的镇村干部分享了互联网等新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可能的一些应用方向。

 

互联网+教育 & 互联网+文化

    博士生郭文博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化”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在“互联网+教育”方面,他以前段时间引起广泛关注的文章《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为例,介绍了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作业、考试,最终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事例,并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直播教学是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难题、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的一个可能方向。在“互联网+文化”方面,他以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创领域取得的大量成果和近期推出的几款微信小程序为例,介绍了结合乡镇当地文化特色进行创新对于文化保护、文化宣传、以及经济效益提升的意义;此外,他也对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两种技术进行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于VR、AR与当地文化遗产(比如武夷山、建阳将口唐代龙窑等)结合应用的畅想。

支队同学在王台镇宣讲

 

互联网+旅游

博士生阙文戈围绕“互联网+旅游”进行分享。他从互联网时代游客需求的改变入手,分析了游客、企业、政府行为模式的改变,介绍了马蜂窝、携程、淘宝旅行、抖音、小红书等在互联网时代下涌现出的更为便捷的旅游软件,并以歌曲《成都》为例提出要重视粉丝效应,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为例提出要重视短视频和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在旅游宣传中的意义,以及实现全域旅游+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的建议。此外,他还以特色中国四川馆、自己在延平的实践项目——“延平智慧旅游”小程序两个具体的案例做了具体的分析。

王台镇宣讲现场

 

 

互联网+农业

博士生伍星围绕“互联网+农业”这一主题也分享了自己调研的一些案例。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是乡村振兴的一大重要主题,阿里、京东、网易、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农业上也做出了积极探索,伍星依次对此进行介绍。比如,阿里云养猪利用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为每头猪建立信息化档案,降低了死亡率;腾讯推出鹅脸识别等技术实现更好地养鹅;运用AI分析传感器数据实现智能种菜;四川仁寿县联合京东搭建枇杷电商平台,提高销售效率;“三只松鼠”打造品牌文化,形成品牌热点等等。

支队同学在来舟镇宣讲

 

智慧城市/智慧社区

博士生陈胜杰围绕“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向大家介绍了城市智慧化中信息的采集、处理、流通三大要素,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智慧城市的五大基础技术,此外,还举例介绍了在交通、医疗、行政、能源、教育、经济等应用场景中城市智慧化的已有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支队同学同王台镇党委宣传委员谢长明合影

 

四位同学的分享收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也将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实现互联网、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也是我们信息学科的同学们发挥所学的一大广阔天地。

转自微信公众号“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