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当今社会中现代化工程系统的结构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这类系统可靠性、可维护性与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不断致力于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以尽可能减少灾难性事故的发生、环境污染和人身财产损失,并提高经济效益。这正是促使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的动力所在。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之一,该专业委员会于1997年9月在中国自动化学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被批准成立,并于2003年11月经民政部正式批准注册,成为全国性的二级专业委员会。

 

本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为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及研究生提供一个关于故障诊断、可靠性、安全性理论与技术最新进展的交流和传播平台。目前,我国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安全性领域的研究正在蓬勃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部分方向的研究水平基本上与国外同步。专委会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科技部、总装备部、总参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每两年主办一次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首届会议于1999年5月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会议于2001年8月在上海举行,第三届会议于2003年8月在张家界举行,第四届会议于2005年8月在济南举行,第五届会议于2007年8月在西安举行,第六届会议于2009年8月在武汉举行,第七届会议于2011年8月在南京举行,第八届会议于2013年5月在贵阳举行,第九届会议于2015年7月在上海举行,第十届会议于2017年8月在青岛举行,第十届会议于20197厦门举行。在每届学术会议上,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并有大量相关领域的学者和学生交流思想,宣读和正式发表论文。在每次举行全国学术会议的同时,还同时举行专委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从2010年起,专委会还每两年办一次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战略研讨会战略研讨会于2010年8月在杭州召开,第二届战略研讨会2012年8月在重庆召开,第三届战略研讨会于20145月在茂名召开,第四届战略研讨会于20166月湖州召开,第五届战略研讨会于20185恩施召开在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和战略研讨会上,委员们就故障诊断领域的学科发展方向、专委会在故障诊断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委员增补等问题展开了大量讨论和交流。

 

此外,2006年8月,我国成功承办了第六届IFAC 技术过程的故障检测、监控与安全性国际会议(IFAC Safeprocess),这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影响力的具体体现。这其中,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与引导作用。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

第三届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姓氏拼音为序)

桂卫 中南大学

王桂增 清华大学

 

主任

周东华 山东科技大学

 

副主任(姓氏拼音为序)

方华京 华中科技大学

胡昌华 火箭军工程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阳春华 中南大学

杨光红 东北大学

  清华大学

叶银忠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钟麦英 山东科技大学

 

秘书长

  清华大学

 

副秘书长姓氏拼音为序

  中国石油大学

王友清 山东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章程

(2017年718日在第三届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通过)

 

1 本专业委员会是群众性的学术团体,隶属中国自动化学会。

 

2 秘书处挂靠单位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秘书长由挂靠单位产生。

 

3条 第一届委员由专业委员会主任聘任,新委员增补程序是:本人提出申请,由两名委员提名,由专业委员会表决通过,或由主任委员扩大会议表决通过,可以增补为新委员。委员应由本领域有一定影响的技术专家和学者担任,具体加入条件见附件《专业委员会委员基本条件》。

 

4条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任期为5年。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可以连任。

 

5 本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会议和战略研讨会议每两年主办一次,且两个会议隔年召开,并同时召开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工作会议,学术会议采用轮流承办的方式;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上投票决定下一届学术会议的承办单位;学术会议的举办地点,会议注册费,会务费标准由会议承办单位同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协商确定。

 

6 原则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退休后将不再保留相应职务。可以依据情况,设立一定的顾问委员。

 

7 学术会议的承办单位,经主任委员扩大会议提名,可视情增补一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 本专业学术会议承办单位在会议期间应为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名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并免收会务费。

 

9 任何委员连续两次不出席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会议,又不委派其代表出席工作会议,同时又没有向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请假,将视为自动退出专业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委员基本条件

 

凡承认本专业委员会章程并符合条件者,经申请、批准,可成为本专业委员会委员。按规定申请被批准的委员均由本会颁发委员聘任证书

 

1 委员基本条件:

(一)承认本专业委员会的章程

(二)有加入本专业委员会的意愿

(三)在本专业委员会 的业务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的技术专家和学者。

(四)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

(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学者:(1)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包括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中组部、中国科协等部门的人才计划);(2)至少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且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不少于2篇;(3)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不少于4篇;(4)在企业界工作具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且为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主要完成人。

 

2 委员入会的程序是:

(一)提交个人申请书,专业委员会会议期间由到会委员投票表决,到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可接纳为新委员或由两名委员提名,由主任委员扩大会议表决通过,也可接纳为新委员。

接纳的新委员专业委员会发给委员聘任证书。

(三)专业委员会会议一般于专业学术会议或战略研讨会议期间召开。

 

3条 委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优先参加专业委员会的活动

(三)获得专业委员会服务的优先权

(四)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五)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4条 委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执行专业委员会的决议

(二)维护专业委员会的合法权益

(三)完成专业委员会交办的工作

(四)专业委员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5条 委员自愿退会应书面通知本学会,并交回聘任证书

 

6条 委员严重违反本章程,经专业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予以除名。委员个人触犯刑律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者,其委员资格自然取消。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

企业团体会员条例

 

为加强与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领域各有关企业在应用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本专业委员会决定在本领域的知名企业中发展企业团体会员单位,并对有关事项做出如下规定:

 

(一)加入本专业委员会的企业团体会员单位应是本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企业。

 

(二)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有效期为3年,期满需经专业委员会重新审批。

 

(三)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有权参加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如工作会议、学术交流、展览展示等);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有权以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名义进行各类宣传活动,但需要经过专业委员会的批准。

 

(四)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有义务交纳会费。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会费标准为:大型企业4000元人民币/年,中小型企业2000元人民币/年。需一次付清3年的会员费。

 

(五)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有义务不定期地向专业委员会发布企业需求信息。

 

(六)专业委员会为被批准的企业团体会员单位颁发“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证书和铜牌,并在专业委员会的网站上及时公布其名单。

 

(七)专业委员会有义务为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提供学科发展信息、学术会议信息,并有偿为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提供技术咨询。

 

(八)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审批程序是: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由专业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以会审或通讯审议的方式进行审批。

 


委员增补程序                                                         

 

1. 普通委员增补程序

 

根据专业委员会章程,本专业委员会的普通委员增补程序是:本人提出申请,由两名本专委会委员推荐,由专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或以通讯评议方式由主任委员表决通过

 

有意向加入专委会的申请人如满足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基本条件,向秘书处提交委员增补申请表(申请表电子版请发email至hexiao[AT]tsinghua.edu.cn索取)。专委会秘书处随时接受新委员申请,经每年的专委会会议表决接受新委员

 

2. 企业会员增补程序

 

根据专业委员会企业团体会员条例,本专业委员会企业团体会员的增补程序是: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由专业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以会审或通讯审议的方式进行审批。

 

请申请单位直接与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联系(联系方式见上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

优秀论文奖评选方案

为了推动我国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科领域的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特设立“优秀论文奖”。在“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论文中进行遴选,每届不超过3篇,并在会议期间进行现场宣读评定。同时,为提高张贴(Poster)论文质量和表现形式,会议还设立“张贴论文奖”2篇。

为规范优秀论文奖评选程序,体现公平、公正,制定如下优秀论文评选实施方案

(一) 奖项名称

1.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每届不超过3篇。

2.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优秀张贴论文奖,每届不超过2篇

(二) 评奖委员会

1. 聘请国内外知名故障诊断与安全性领域专家组成,负责组织论文的评审与颁奖。

2. 评奖委员会设主任:1人

3. 评奖委员会设副主任:1人

4. 评奖委员会设委员:3-5人。

(三) 获奖条件

1. 第一作者不是评奖委员会委员

2. 论文第一作者亲自在会上宣读,并接受提问

3. 论文工作成果具有很好的理论创新性或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从未正式发表

4. 对于能够将故障诊断与安全性相关理论与实际结合并取得良好应用成果的给予重点考虑

5. 论文结构严谨,内容阐述清晰,文献引用恰当,结论明确可信

(四)评奖过程

1. 投稿时需要注明“申请评奖”,并附第一作者的工作证(或学生证、身份证、护照)复印件

2. 论文要通过会议的一般性审稿,审稿人推荐参加评奖

3. 由评奖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书面评审

4. 评奖委员会根据论文评审情况,确定进入优秀论文评选专题报告会的入选名单,一般不超过10篇。

5. 当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上设立优秀论文专题报告会。

6. 入选论文应由论文第一作者在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上宣读,并接受提问

7. 由评奖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及宣读水平,评出获奖论文

8. 在会议闭幕式上宣布评选结果并授奖。

9. 当参加本次会议的评奖委员不足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时,评奖委员会主任可以聘请参加会议的知名专家增补为本次会议评奖委员。

10.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优秀张贴论文奖入选论文由评奖委员会根据论文通讯评审情况及现场张贴情况直接确定。

11. 若有评奖委员会委员参与的论文入围优秀论文奖,则该委员应回避评奖过程。

(五) 奖金

1.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奖金3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2.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优秀张贴论文奖奖金1000/篇,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 其它

评选方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主办单位和专业委员会制定,其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于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