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庆动态 > 正文
吴官正学长向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发来贺信

(通讯员清芷)九月京城,秋风送爽。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前夕,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学长向全系师生发来贺信,衷心祝贺母校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

吴官正学长出生于江西省余干县贫困的农民家庭。正是因为新中国成立,他才得以完成小学、中学教育,并于1959年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就读于热工量测与自动控制专业。吴官正学长生活简朴,学习刻苦,品学兼优,1965年大学毕业时,获得了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并在方崇智先生指导下攻读研究生,1968年分配到武汉市葛店化工厂担任技术员。在工厂七年中,他坚持在车间一线熟悉工艺,钻研技术,持续进行技术改造,从技术员成长为厂领导。1975年起,他先后在武汉市科委、武汉市、江西省、山东省担任领导职务。199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员。2002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学长在信中回忆母校生活时写道,“我出身贫寒,能够在清华大学学习长达9年时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资助。在校期间,我受恩深重,组织的关怀,师长的教导,同学的帮助,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作为老校友,他常思念母校,特别是思念方崇智先生等师长和老同学们。

吴官正学长在信中说,自动化系成立半个世纪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逾万名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科研方面,坚持交叉创新,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批重要科研成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这些都让他感到十分兴奋。

吴官正学长相信,在新时代,自动化系一定能继续自强奋进、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自动化专门人才,成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引领者,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贺信饱含了吴官正学长对母校、对师长、对同学的深厚情谊。原自动化系主任王桂增教授与吴官正学长是大学同学,贺信让他回忆起很多往事。他谈到,吴官正学长非常关心母校和自动化系的发展,数次回校、回系看望老师,参观实验室,为学校和自动化系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欣慰。方先生在世时,学长每年都会亲自登门看望,或派人将亲笔信送到先生手中。2015年校庆之际,学长和夫人回校参加量5班毕业50年活动,与校领导和系领导见面时,殷切嘱托要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第一时间在自动化系党政联席会上宣读了吴官正学长的贺信。与会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身作则,带领全系师生继续自强奋进、砥砺前行,完成时代使命,不负学长嘱托!

背景链接:方崇智教授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在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今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创立热工量测与自动控制专业,并担任教研组主任。1970年,方先生与该专业和教研组老师转入新成立的自动化系。几十年来,方崇智先生面向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需求,在过程的建模、优化、控制和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等方面作出许多创新性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0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