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奖项名称国家科技进步奖

奖项等级: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戴琼海、索津莉、范静涛等

第一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获奖时间2016年

成果简介

立体视觉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新一代立体视觉具有高动态、宽视场、高分辨和高精层析等特征,亟需从基础理论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并打破依赖进口的格局。

项目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成果及装备,实现了立体视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创新如下:

1、高动态立体快速感知技术。首次提出了LOG-SUM稀疏表达和优化方法,突破了印刷品缺陷检测高精度的快速感知技术瓶颈。

2、宽视场高分辨率重光照技术。发明了三维高频重光照技术,率先实现了液晶屏幕三维缺陷的宽视场和高分辨率检测。

3、编码焦栈层析重建技术。提出了高分辨率焦栈层析计算模型,突破了液晶屏从平面到层析检测的核心难点。

4、高性能立体视觉技术产业化。开发了立体视觉装备并行非迭代制造新工艺,实现系列化多尺度立体视觉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

核心技术在工业立体视觉检测和医疗显微手术等方面获得应用,以自主创新引领行业科技进步。

 

屏幕检测机器人

 

立体显微镜

工业检测设备——标签检测

工业检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