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一、 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和波士顿大学4+X双学位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清华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新的国际化教育模式的展开。波士顿大学所在大波士顿地区,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名校及多所音乐及艺术的专业学院,是全球重要的科技产业城市,被誉为“美国雅典”。其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将会为我校交流学生提供丰富的高科技产业实习与就业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二、 培养目标

双学位项目目的是培养高水平研究生,扩大清华大学国际影响力。主要包括:

1、拓宽国际视野,加强研究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2、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3、吸引优秀国际学生到我校攻读研究生学位,促进文化交流;

4、利用波士顿大学的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培养社会迫切需求的人才。

三、 专业方向

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信息物理融合

四、 培养模式

4+4,4+5:经面试推研录取为清华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赴波士顿大学学习1年,返回清华学习3-4年,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及论文答辩后,获清华工学博士学位和波士顿大学硕士学位。

4+2,4+3:经过面试推研录取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赴波士顿大学学习1年,返回清华学习1-2年,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及论文答辩后,获得两校的硕士学位。

4+1:自动化系大三本科生,经过遴选,被波士顿大学硕士学位项目录取。录取的学生,在清华完成本科4年学习,获得清华学士学位,然后赴波士顿大学学习1年,达到要求获得波士顿大学硕士学位。

五、 招生对象及申请资格

1、 2016年入学的自动化系直博研究生或工学硕士研究生

2、 拟录取为2017年自动化系直博研究生或工学硕士研究生

3、 2016年9月自动化系不推研的大四优秀本科生

良好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科研实践或科技竞赛经历(非必要条件)

强烈创新创业意识

很强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

六、 计划招生名额

2017年面向自动化系计划招生5-10人。

七、 申请材料

申请表;

清华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院系教务盖章);

报名信息汇总表;

中英文个人简历;

英文个人陈述:为什么选择申请本双学位项目、本人相关背景(包括学业、实习、研究等)以及未来职业规划;

本科学习中英文成绩单,并加盖学校公章;

两份专家英文推荐信(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人员);

TOEFL成绩单:波士顿大学要求选出的中国学生TOEFL成绩不少于100分,并且每一部分的成绩要求以波士顿大学 官方网站公布的为准;

发表文章或学术成果的证明材料(非必要材料);

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非必要材料);

展示个人经历和创新能力的简短小视频(非必要材料);

各种证明材料恕不退还,申请人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有作假,预录取资格无效。

八、 申请方式

申请者通过电子邮件,将报名材料提交至huanghaiyan@tsinghua.edu.cn;所有报名材料命名方式:姓名_材料名称(命名均用中英文同时表示)

申请截止时间:2016年9月16日

九、 考核方式

由本项目专家组,根据申请材料,先进行初选;

进入复试的申请者,将进行面试,面试语言为英语;

每人面试2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个人陈述,科研实践成果展示,专家提问等,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素质,英语交流能力等。

十、学费

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学费请参照波士顿大学官方网站相关说明;

原则上由参加项目的学生自己负担旅费、学费和生活费。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海燕

电话:010-62782191-812

Email:huanghaiyan@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央主楼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