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1.自动化系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必须进行复试。

(1)复试分数线:

➢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考生:总分不低于358 ,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50,数学、电路原理单科不低于80分。

➢第一志愿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考生,总分在325以上,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50分,数学、电路原理单科不低于80分,考生可申请调剂到电子信息的大数据工程硕士复试。

➢第一志愿报考电子信息专业的大数据工程方向硕士考生:总分不低于325,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50分,数学、电路原理单科不低于80分。

➢强军计划考生:总分不低于300分 ,政治理论成绩不低于50分、外语单科不低于50分 ,数学、电路原理单科不低于80分。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申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总分不低于348,申请大数据工程专业总分不低于315,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50,数学、电路原理单科不低于80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申请大数据工程专业总分不低于315,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50,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80。

(2)严格实行差额复试。本次复试人数为招生规模的1.25 倍

2.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笔试成绩占10%,复试面试成绩占40%。

总成绩=初试总分+笔试成绩×1.0+面试成绩×4.0

总成绩满分为1000分

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和复试总成绩进行排序,并按总成绩从高到底依次录取。

复试中,面试成绩小于60分(满分为100)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复试中的笔试环节放在面试中有针对性地加强考核,考生所报的研究方向及对应的考试科目如下:

专业

考试科目

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控制理论(经典控制及现代控制)

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电子技术(模电,数电)

03系统工程

运筹学或控制理论(经典控制及现代控制)

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信号与系统

05导航、制导与控制

控制理论(经典控制及现代控制)

06工业智能与系统

控制理论(经典控制及现代控制)

07生物信息学

信号与系统

08 脑与认知科学

控制理论(经典控制及现代控制)

大数据工程

控制理论、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四门科目中选一门

3.组织形式

所有考生采用线下现场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

复试时间:3月23日(周四)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

复试前安排资格审查,3月22日上午10:00-12:00到中央主楼409线下完成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3月17日前到清华大学招生网上 https://yzbm.tsinghua.edu.cn/ndLogin同意接受复试并提交电子版PDF的材料包括: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正反面

(3)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

(4)个人简历(个人基本信息,本科毕业院校、专业,科技活动及实习经历,外语水平,初试成绩等,限一页内)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每位考生的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在3月22日做资格审核时通知。

4.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系统缴费平台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5.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请考生于3月22日上午10:00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央主楼409进行资格审查。现场展示的材料: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红章)、考生自述。单考生(含强军计划生)毕业年限要求四年以上;退役义务兵需要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提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6.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复试流程:

1.请考生提前30分钟在考场外等候,主持人允许再进入考场

2.凭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场

3.自我介绍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

4.抽取专业方面的试题做答,5道左右题目

5.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6.面试老师随机提问

7.联系人:戈老师,联系电话:62784871

考核期间考生不得录制与考核相关的任何视频和音频等。在本专业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生,总分在357-325之间的同学请在系统中确认是否自愿调剂到电子信息专业大数据工程方向参加复试。

校内其他院系调剂,学生自已申请准备调剂的院系:

8.其他未尽事宜,请见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相关通知。办公电话010-62784871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2023年3月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