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一、材料审查

自动化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材料审查组对全部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阅,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名单,通知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材料审查流程:请各二级学科推荐有硕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材料审核专家组,每份申请材料至少3位专家逐一审核,按百分制分别打分,并取平均分,主要从本科成绩、排名、科技活动、获奖等情况进一步筛选,按照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二、资格审查

1、本校直硕推免研究生工作总体原则

(1)按照《清华大学关于2024届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若干规定》文件中有关规定审核申请人的推研资格,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综合考核,确定进入复试名单;

(2)除学校规定以外,学生申请推荐免试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 已修本专业必修限选课程或全部课程学分绩排名不在院系内专业后20%;

2) 按照《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级本科生教学指导计划》,前三年尚未完成的必修限选课程不得超过2门(其中专业骨干课程不得超过1门);

3) 已修的本科必修及限定性选修课程成绩(含实践教学环节)曾经不及格累计不超过2门次;

4) 完成体育(1)-体育(4)必修课并取得学分。

2、外校申请人需要通过线下现场方式完成资格审核。申请人需要提交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成绩单,出示并配合核验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

具体资格审查时间会通过招生系统、邮件等形式通知,请申请人注意查收。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形式及项目:考核采取面试方式,全面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目的学习能力、知识水平、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业务特长、取得的成果和综合素质。面试采取随机抽取统一考题(不少于4题,同一类试题不超过2题)和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回答不少于3道专业题+1道英语问题,允许学生换题,但不能超过1次。

面试:每位考生约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重点考查申请人在本学科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等。

四、推荐拟录取

由系研究所(或几个研究所联合)组成统一的硕士生面试专家组,统一考核,每组面试评委不少于5人。每位面试评委按百分制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为综合考核成绩,按面试组分别排序,在学校下达的招生限额内提出初选名单,报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确认。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以录取。

自动化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五、资格审查事项说明

资格审查以线下现场形式组织,在资格审查中请申请人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或在学证明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成绩单的原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或承诺书材料等。

每位考生的具体面试时间,我们会在面试前另行通知。

六、其他

申请人必须在参加面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面试流程:

1、 身份验证(携带身份证、学生证);

2、 自我介绍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

3、 随机抽取专业方面的口试题做答;

4、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面试过程中进行,以英文阅读及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5、 面试专家随机提问。

七、信息查询、申诉及联系方式

对我院(系)2024年免试推荐硕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4871

电子邮箱:zdhxyjsb@mailoa.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