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天地

系友天地

2020年9月21日,IEEE智能交通系统学会(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ociety)在希腊召开第23届国际智能交通系统年会(IEEE ITSC2020),颁发了本届年会的“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IEEE ITSS Best Ph.D. Dissertation Award)。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毅教授指导的2014级博士毕业生封硕获得该奖项,获奖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测试理论与场景库生成方法”。该奖项今年共评选3人,封硕排名第2获二等奖。受疫情影响,颁奖典礼与线上举办的第23届国际智能交通系统年会同步举行,封硕出席线上颁奖典礼并发表获奖感言。

IEEE智能交通系统学会从2006年设立“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以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2-3位获奖者,以表彰博士毕业生在攻读学位期间为世界智能交通系统的理论方法研究和关键技术应用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截止2020年,仅有3位大陆博士毕业生分别于2006年、2013年和今年获此殊荣。

简介:2010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4年免试攻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学位(师从张毅教授),2017年至2019年期间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联合培养(合作导师Henry X. Liu教授)。博士期间,封硕致力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测试问题,提出了全新的智能测试理论与场景库生成方法,为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测试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刊登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 Technology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期刊;担任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On-Road Automated Driving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Committee委员会委员;曾担任自动化系学生会主席、自4年级辅导员、团委书记、学生组副组长等社会工作;曾获国家奖学金、“紫荆学者”、“未来学者”、“一二·九”辅导员奖、优秀博士毕业论文、优秀博士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