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2020年6月30日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数据硕18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纪念日。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频捷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讲抗“疫”故事

首先党支部书记李频捷分享了几张令其感动的战“疫”照片:一张是钟南山院士在1月18日傍晚紧急赶往武汉时在路上拍的;另一张是李兰娟院士脸上被口罩深深勒出痕迹的照片。两位院士都曾经历过非典的防控工作。

只能补办无座票的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车上满面倦容,马不停蹄地投身到武汉地防疫工作中,两天后,也正是他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肯定存在人传人”“14名医务人员感染”“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拉响了疫情地警报,改变了抗疫的局面。

李兰娟院士于1月18日奔赴武汉,于除夕夜又匆忙奔赴北京,参加“新冠肺炎”疫情会议,是她冒着极大的风险向中央汇报武汉必须采取封城这样强硬的措施来控制疫情,是她以极大的勇气和担当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意见。

两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他们多年的经验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展现出了共产党员实事求是、不惧困难、冲锋在前的优良品质。

正如张文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党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 在这次抗疫的最前线上,处处都是党员的身影。

根据全真道士梁兴扬及其组织的志愿者的统计显示,在533位因抗击疫情而殉职的人中,党员人数为353人,党员及干部人数为390余人,其中包括因新冠肺炎感染而去世的李文亮医生等,也包括因过劳、车祸、落石等意外去世的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不止是在湖北,在全国各个地方有很多人都牺牲在抗疫一线。正是这些具有风险的前线工作者,在疫情中为我们构建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与会成员讲战“疫”故事

常健新(正式党员):顶着33℃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2小时后从裤管里倒出2斤汗水。一个多星期以来,这样的日子对北京大兴蓝天救援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队员们日行4万步,最拼的一天,21人完成了14个小区的消杀,这是要求他们3天完成的工作量,他们如此拼命的理由,让人感动:“这事儿没法等,要是因为没及时消杀,而出了新病例,我这辈子也过不去这个坎。”

王志辉(正式党员):陆秉权是宁夏潘河村的一名“独腿”村医,20多年前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疫情期间, 在拐杖的支撑下,这位“独腿”村医每天来回两趟为村民们测温、登记,每次出诊都充满艰辛。在陆秉权的医药箱里塞满了儿童口罩和成人口罩,以备不时之需。村里防疫物资紧缺时,他自费花钱买了1400多个口罩,挨家挨户给村民免费发放。

夏桑禹(正式党员):我有一个朋友年初三的时候被紧急征集抽调到指挥部,直到今天,五个月时间,只一天回家见了爸妈,抗疫前期每天都是凌晨到宿舍,天没亮就得赶过去,有时候甚至得在指挥部通宵,看到身边的同龄人也站到了岗位上,担起了抗疫的一份责任,让我觉得我们扛起各自社会责任的那一天也越来越近了。

王超(正式党员):防疫期间,由于小区封锁,居委会及志愿者负责为居民跑腿购买生活物资。在志愿者中,有几个人引人注意,他们是一家三口。母亲是居委会的,然后鼓励父亲和大学生儿子加入到志愿者中,他们每天负责繁重工作,奔走各个楼层,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只是相互安慰。一家三口都有这种奉献精神,让我感受到来自普通人身上的深切的感动。

吴天琦(发展对象):分享一个我很喜欢的非全职作者在一线抗疫的故事。她是一名病毒检测人员,在一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受卫健委派遣,奔赴湖北抗疫。她的主要工作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从疑似病例身上采集的样本。工作辛苦又危险,她每次走出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需要足足25个步骤脱下三级防护服。她的事迹,让我感激又敬佩。

刘奇(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初期, 家乡县级医院医疗物资不足, 向社会求援, 周围就连平时不活跃的人都纷纷第一时间转发和广播求助信息; 全国对口支援湖北, 除了医疗队, 还有大量的物资, 我家就收到了捐自山东的蔬菜; 疫情被逐渐控制住, 社会又为复工复产发愁, 浙江有程序员团队加班加点”肝” 出了”健康码”, 渐渐推广到全国, 成为科技服务生活的典范。

悟初心使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纪念日,党支部成员在线参加了“清华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暨新党员宣誓大会”,并回顾了自己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场景,不忘自己入党的初心,并以此为信条,严格要求自己。

图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数据硕18党支部云参会照片

宋庆禹(正式党员):我的入党初心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一随集体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通过评选成为积极分子;在入党时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学习了解了党的使命;入党后通过一个旁观者回过头来看后来的新晋党员的入党流程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样一个过程使得我完成了从“加入优秀集体”到“为人民服务”思想上的转变,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是换一种身份为身边的人乃至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想到背后有党的支撑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也能让我勇往直前。

徐广远(正式党员):对党的第一印象,好多人是“伟大”“神圣”“壮烈”“崇高”,而我的,是“浪漫”。我一直觉得真正的浪漫不是风花雪月,而是为了心中的目标不计代价地奋不顾身。我党的革命史、建设史,就是一部浪漫的史诗。把信念、理想、意志、忠诚铸成共和国万世不灭的基石,这是我心中最浪漫的事情。

王晨骁(正式党员):我党的发展历史,可谓是中华儿女追求进步,自由与解放的缩影。 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自从近代以来一直沉重地压在旧中国人民的头顶上。然而,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的成功召开,深刻地改写了中国历史。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齐聚一堂,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谋求出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特殊日子,我们有必要重温党史,从中吸取革命前辈的宝贵经验,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在党的下一个百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郑畅(预备党员):许多长辈都是党员,从小我就对于党员有一种正面的印象,在读书期间也发现许多党员同志比较先进,想这些同志学习,想加入这个集体;我在理论方面,学习政治课中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三观,然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坚定入党的决心。

高旭(发展对象):想加入一个社团也好,政党也好,归根到底取决于对TA所作所为发自内心的认同。就自己而言,促使我想加入组织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政治理论的学习认识到自己的浅薄;二是家人影响和周围党员的感染;党员的许多要求是和人负面的天性相违的,要求你讲奉献、严于律己、实事求是,做到这些都不容易,自己渴望成为其一份子,虽不能保证做多惊天动地的事,但能做到最基本的:听党的话,做好分内之事。

祝党生日快乐

在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最后,同学们也对党九十九岁生日送上了祝福!

图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数据硕18党支部祝福截图

本次会议,每位支部成员讲述了身边的战“疫”故事,分享由身边小事引发的所思所感,强烈感受到国家取得的胜利,离不开每一位奔赴抗疫战线的工作者,他们用自己不计酬劳的付出和努力换取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健康,国家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是靠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及国家政府强大的公信力和号召力。支书强调,初心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落实到实践中主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支部的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的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和社会。

编辑 | 王晨骁、夏桑禹、李频捷

图片 | 常健新

排版 |李频捷、王晨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