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2020年6月23日上午,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机关联合、自博172和自9四个党支部同上一堂微党课。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以“两会、抗疫”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微党课,系统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成员、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坚明就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各支部党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系统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裴欣主持活动。

首先,古槿以“两会、抗疫”为主题传达并讲解了学校对落实“两会”精神的各项要求以及近期学校工作的重点,希望师生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的原则,强调清华人应有更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提高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的能力,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他指出,挑战的背后就是大的机遇,要顺势而为,转危为机,这次疫情也将是中国发展和体系优化、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发挥大国责任与担当的绝佳机会,同时也是自动化系发挥智能技术与交叉研究优势、开拓新学科方向的重要机遇。他还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出推进依法治国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党员应该带头学法、遵法守法、主动用法,共同推动法治社会的蓬勃发展。

胡坚明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做了专题报告。结合全国高校典型师德失范行为的真实案例,他对我校近期出台的《清华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每位教师都应时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举止文明,作风正派,共同保持学校和教师的良好声誉。

系统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党员、系党委书记张佐对联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高校教职工共同肩负着为社会、为人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职业道德责任,希望大家要时刻保持心存敬畏的精神,坚守职责。她提出,学校教师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公民,除了坚守法律底线,还担负着弘扬道德以及践行师德师风的责任。面对未来社会、行业可能发生的变化,高校师生要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带动身边群众,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鼓足勇气,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