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6月20日上午,自动化系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系副主任陈峰、党委副书记耿华、研工组组长鲁继文出席会议,系教务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以及12名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和10名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本科毕业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回顾了四年学习、生活的感受和体会。同学们高度认同班团集体建设、马杯精神对自身成长的重要作用,对在成长路上关心与帮助他们的老师、辅导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表示,经历了完整的本科阶段教育以后,对系里的课程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工作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值此毕业之际,结合身边同学与自身的体会,参与座谈的毕业生代表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实践课程建设和实践能力提升、学业和职业辅导、系友导师计划、师生沟通桥梁搭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科生毕业生座谈会合影

研究生毕业生座谈会上,毕业生结合实际情况对系专业课程设置、体育锻炼氛围、学生党建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同时也为系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他们希望能进一步挖掘系友资源,加强系友与在校研究生的联系、依托广大系友以及系友分会的平台做好就业指导、职业发展规划;加强研究生集体建设,促进研究生之间学术、文体爱好等方面的交流;提供更多研究生就业实践、实习机会,加强对重点就业单位的了解。

研究生毕业生座谈会合影

张佐在总结中提到,自动化系还应在就业引导工作上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引进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校级就业资源,也要积极调动各行业的系友资源为在校同学提供更多了解企业发展的机会。由于疫情的反复毕业生离校政策变化较大,系里的老师和辅导员团队会及时简化毕业流程,并把毕业生的需求及时上报给学校,力求做好今年毕业生的毕业离校工作。

张涛对同学们关心的学生发展问题做了回应,系里会继续深入研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及时结合行业和产业发展变化,增设新兴学科课程;同时在评价体系上,更为科学地衡量学生综合表现,打破唯学分绩论。他还结合同学们的感受,鼓励同学们做好自动化文化(“紫冬”文化)的传承人,将自动化的马杯体育精神、学生工作精神(“战斗、奉献、自省”)发挥到以后的学习工作当中去。

其他与会老师结合毕业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场逐一进行了研讨。

毕业生座谈会作为倾听同学声音、拉近师生距离的重要活动,对于系里更全面了解同学们对系教学、学生等工作的看法,促进系里在发扬传统优秀育人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更好地完成学生培养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