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6月16日下午,自动化系在线召开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受校党委指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全程巡听旁听本次学习。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和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共15人在线参会。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会上,古槿首先回顾了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进展情况。结合本次学习主题和提前下发的学习材料,他重点传达了学校领导陈旭、邱勇和出席两会的周光权、李稻葵老师在干部学习会上的讲话要点,强调系里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期末工作,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面对疫情大考,全体干部和党员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升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的能力。

张佐、副主任李清做重点发言。围绕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民法典》,张佐结合近年来课程教学实践,重点分享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对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规定,提出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和能力;要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合同文稿、制度规范,特别是与师生权益、对外关系相关的工作规范,避免出现于法无据、与法相违的情况;要敢于、善于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保证工作开展。李清结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庆的贺信,谈了系科研工作成果、面临的挑战和有组织的科研规划。张涛等同志在发言中,结合科研工作讨论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线上教学等工作,分享了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

自动化系党委提出理论学习要有专业性、开放性、针对性,邀请相关理论领域专家、在一线工作系友以及兄弟院系做专题学习交流,使理论学习既有深度也紧密结合院系中心工作。

许庆红认真听取了各位同志发言,对自动化系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形式方法和学以致用成果表示赞赏,希望新一届党委和党政班子成员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改革攻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