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11月17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与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党委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同参观北京排水集团槐房再生水厂。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永平、信息学部副主任兼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两个院系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群众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集体合影

在槐房再生水厂的微缩景观模型旁,大家了解到该厂是北京市第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也是亚洲最大的主体污水处理工艺全部处于地下的再生水厂工程,每年可为北京市提供近2亿立方米达四类水质的再生水,堪称北京“地下水城”。水厂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设计,采用先进的全自动化过程控制技术进行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是自动化技术在城市运行中的典型新应用,在绿色、环保的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的生动体现。走出展室,大家看到水厂的地表为大面积的湿地公园,芦苇等各种水生植物在秋风中摇曳,锦鲤在清澈见底的再生水中欢游,景色怡人。

聆听讲解

欣赏沿途被处理过的清澈见底的水流

随后,大家来到地下,参观“为党工作、为民治水”党建教育主题展示廊道,了解北排集团在新时代抓紧抓实国企党建工作,致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提标升级,用奉献精神和先进科技筑牢污水处理进出口检疫防疫关等情况,还听到北工大老师介绍他们与北排集团合作开展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所取得的成果。清华和北工大的老师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对本学科服务社会的新增长点、污水处理控制技术等学科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增进了共鸣。

参观党建教育展示廊道

在党建教育展示廊道合影

自2018年以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携手开展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共建工作。双方已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多次充分交流。此次联学共建活动,体现了双方党委以共建为桥梁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理念,同时也对推动双方科研互助、学科共建,将党建工作切实融入中心工作,促进双方“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