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2019年暑假,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7级的四名直博生郭文博、伍星、陈胜杰、阙文戈来到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在当地宣传部的组织下,分赴教育局、医院、旅游局完成了相关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并积极开展了“互联网+乡村振兴”的宣讲活动和企业参观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自动化专业的特长,为当地的信息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郭文博教育系统采购审批平台

在地方教育局,其下辖众多学校都有大量采购需求。传统模式下,设备的采购需要经由学校经办人、校长、以及教育局挂校领导、招投标领导、局务会等多层手续的审批。在这种模式下,对于采购的办事人员,他们常常需要多次往返于各审批部门进行签字盖章;对于教育局的审批负责人员,他们需要一张一张地录入上百份的形式各异的采购单才能进行统计,审批及汇总效率非常低。

为提高办事效率,郭文博同学在本次实践中,为当地延平区教育局完成了一个教育系统管理数据采集及内部审批的系统。

该系统通过前端、后端、数据库等全栈式开发,实现了多种身份的注册、登录、权限设定,以及设备采购单填写、添加附件、修改、删除、各层级审批通过与驳回、按时间或学校统计、导出统计分析结果等功能。该系统的上线大大提高了采购审批和后期汇总统计的效率,节约了工作人员的时间,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采购单填写的规范性、采购信息的细致性、审批决策的防伪性等等。

 

教育系统采购审批平台界面

伍星预约排队叫号系统

在地方医院,一些特定的时间(如入职体检季),特定的科室(如B超科室),常常出现就诊排队时间长的现象。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等,在体检的时候,还会出现有的项目排队时间长,而有的项目没有人的窘境。虽然现在比较成熟的排队叫号系统已比比皆是,如银行等。但采用公司提供的排队叫号系统也意味着面临高昂的成本(配套的叫号机、LED显示屏、叫号系统的开发),动辄十几万的开发费用,在只有特定科室和特定时间有排队叫号需求的区级科室着实是大材小用。

为解决延平区医院面临的此类问题,伍星在实践期间完成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线上智能预约及排队叫号系统”的项目。

该项目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线上预约排队系统开发;二是响应预约请求、产生排队队列,各科室叫号客户端以处理队列的后端服务器部署。此外,为配合实现叫号功能,他设计了语音叫号客户端,并模拟了LED显示界面;为了实现功能的完整性,他开发了基于热敏打印的线下叫号客户端以及后台维护客户端。这一整套系统具有低成本、可扩展、自维护、人性化等优点。

 

医院预约排队叫号系统界面

陈胜杰、阙文戈

智慧旅游综合信息平台&生态资源产权交易综合信息平台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已经成为决定游客流动和促进生态资源流通的核心要素。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平台,让游客可以最快捷、最准确和最方便的方式了解旅游目的地信息,让生态资源供求信息可以最及时、最高效和最经济地流通。

基于此,陈胜杰和阙文戈在实践期间为延平区宣传部及旅游局合作开发了延平区智慧旅游综合信息平台“游在延平”和延平区生态资源产权交易综合信息平台“绿色金库”。

两个平台均基于微信小程序进行开发。其中“游在延平”主要从旅游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全面介绍延平区的旅游资源,并打通了旅游的四主体:“游客、旅行社、景区、旅游局”之间的交流通道,有效助力了延平区的旅游产业的发展。“绿色金库”基于延平区政府的新设想,建立了一个生态资源的“银行”,企业和农户之间生态资源交易搭建了桥梁。

 

智慧旅游综合信息平台界面
“互联网+乡村振兴”宣讲活

7月24日,在延平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四名实践同学依次来到来舟、王台两镇,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和延平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了“互联网+乡村振兴”的宣讲交流活动,从教育、文化、旅游、农业、智慧城市等五个方面,向两个镇的镇村干部分享了互联网等新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可能的一些应用方向,收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支队同学在来舟、王台两镇宣讲
企业参观交流活动

7月24日,在延平区委宣传部的带领下,四名实践同学先后来到南平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福建元力活性炭有限公司、赢创嘉联白炭黑(南平)有限公司、南平元乔木业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并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互相交流了在机械自动化方面的学习心得和运用经验。

 

支队同学在企业参观交流

践感想

郭文博:在整个实践的过程中,我的项目经验得到丰富,视野得到开阔,社交能力也有所提高,感受颇丰。除了在实践项目的开发中对产品设计的理解更深之外,我在参观四个企业、并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的过程中,真正地走进到了生产一线,看到了大型的机械设备,看到了整个从原材料到成品再到集装好的产品的流水线,看到了辛勤劳动在一线的工人,看到了企业在自动化、信息化上的一些进展。但同时也能深深感受到,类似的传统企业在科技上的投入并不多,好多生产环节都是依靠人力进行重复性的工作,这虽然对于当地受教育水平不高的人们是一个就业的机会,但是重复性劳动、较为恶劣的车间环境对于人的劳损也是巨大的。作为自动化系的我们,长期关注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公司的成就,但类似的传统工厂的信息化也是需要我们去进行投身改造的。另外,通过向乡镇进行宣讲,我进一步体会到讲解要以听众为中心,要考虑听众的认知水平,要尽量用通俗的话、直观的例子介绍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以及,在与区宣传部、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共事时,也感受到了公务系统中待人接物的一些思考角度与礼貌,比如要耐心、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需要什么等等。

 

伍星这不是一个困难的项目,但无疑是一个复杂的项目。来了之后,才意识到开发一个排队叫号系统远不止开发一个微信小程序那么简单。还需要开发服务器、与工作人员交互的客户端等。实际上,这些我都没做过。所以,实践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并且马上就学习的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成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编程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这些都让我很欣慰。看着所设计的系统功能一步步完善,从测试走向发布,我很骄傲。小程序是最重要的部分,开发过程需要不停地查找资料,每添加一个功能、一个模块,每修改一个bug都需要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我乐此不疲。我坚信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做与用户直接交互的产品,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也认识到开发一款上线的产品与自己做研究是不一样的过程,是更有挑战性的过程!我设计的产品是需要第三方使用的,我得按照正常人的思维习惯去思考部署,甚至还得考虑一些非常规的操作。我得分清内网和外网的环境,虽然以前学过计算机网络的课程,但我相信这次我会学得更深刻!以前的学习都是基于win 64的操作系统,而医院的电脑普遍是32位的,这样我就不得不考虑兼容问题。实践,让自己成为一个思维更全面,更符合社会需要的人。

 

陈胜杰经过实践活动,我的一些认识被确认,一些认识也产生了动摇。首先可以确认的是政府仍然大力支持制造业的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和政府部门的接触,甚至感觉是政府在推着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其次可确认的是中国劳动者的高素质,比如在本次参观的一些生产车间里,劳动环境并不能说是舒适,但是工人们努力程度我相信在其他地方几乎很难看到。动摇的一点是制造业企业目前的基本共识是自动化改造,也就是说需要的工人会越来越少。而如何平衡生产效率、生产成本以及就业,这可能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在制造业企业都在谈自动化改造时,感觉很多企业负责人其实比较迷茫。不知道是否是因为目前国内比较缺乏专业的提供自动化改造服务的企业。而且随着这两年互联网和金融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控制相关招生吸引力和就业吸引力都在变小。所以我认为过去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在未来可能会并不适用,制造业企业也应尽快建立技术“护城河”,尽早占据全球分工的优势位置。

 

阙文戈《社会实践》是一次对博士生学以致用能力的历练,是一次对博士生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是一次对博士生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必修课。在学以致用方面,学校里获得的编程能力,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实现。在政治思想方面,同行四人中有两位党员,他们都表现出了巨大的积极性,在和区委宣传部,旅游局的接触中,更加感觉到党员的服务精神,感受到政府所有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这都非常触动我的内心,正如学校口号,为祖国努力工作五十年,此次之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综合素质方面,整个项目从最开始的调研,到设计,到最后的前端后端的开发,甚至是UI的美工,都由我们自己完成,这是一个完整的综合训练,而不是一次简单的大作业,是一次完整的项目实现。我们在整个流程的所有环节都努力思考认真解决问题,包括和政府的沟通,和企业即旅行社的采访,和同类智慧旅游平台的对比调研。所以,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编程能力的提升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个收获。

转自微信公众号“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