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20199月19日晚上7:30,“2019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生实践总结交流会”顺利举行。自动化系研工组组长何潇、校党委研工部周朝晖老师出席了会议,并针对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指导意见。

2019年自动化系参加社会实践70人,缓修9人,免修2人。社会实践单位39家,分布在11个省份。累计完成科研项目44项,解决单位技术困难77项,开办培训班18次,累计培训人次401人,产生经济效益近1400万元

39家实践单位中,院系基地6个,分别为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博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等,占所有单位的15.38%,接纳博士生24名,占全部的34.28%。

接下来,由院系的彭鹏、李万华、丁瑞金、陈盛泉、严江鹏、周昊、郑文举等10位优秀的博士生作为代表,分享实践经历、工作成果和收获感悟。

陈盛泉同学的"陶瓷缺陷智能检测算法设计及系统实现"项目,利用高清摄像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得到的图像,解决产品缺陷的自动化、智能化检测,实现并开发了陶瓷产品缺陷智能检测的算法及系统,预计为公司节省人力成本96万元/年

陈盛泉永春实践有感而作

彭鹏同学所做的“智能远动机一体化运维配置”项目,通过调研文献确定采用IEC 61850作为智能变电站的数据传输标准体系;根据采用的数据传输标准跟公司工程师合作开发了V1.0版本智能远动机的一体化运维配置软件,项目负责人预估可以给远动机增加效益约10万元/每台;对软件的后续版本迭代与完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彭鹏同学与项目组成员讨论问题

李万华同学所做的“一种基于光流的轨迹预测算法”,针对现有方法中忽略自动驾驶场景中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与实践单位合作提出基于关系网络的方法和基于图卷积网络的方法,解决轨迹预测中数据稀缺问题和数据使用效率低的问题,申请专利五项。

李万华同学在答辩

丁瑞金同学的“水处理精准控制加药系统及装置”项目,源自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二次开发与市场化推广研究课题”。丁同学与公司沟通后,在环保背景下,提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水处理自动加药装置,在环保领域首次应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实现学科交叉。

丁瑞金同学工作照

自动化系2019年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交流实践内容、工作成果与心得体会。通过实践交流和体会,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了解国家的需求,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国家的建设中。


转自微信公众号“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