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近日,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公布了2020新增选院士名单,自动化系杰出校友香港城市大学数据学院院长秦泗钊获得美国学术创新发明的最高荣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是由美国高校、政府及非牟利研究机构组成的非牟利会员组织,旗下设立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I Fellows),旨在表彰对人类生活质量、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影响重大的发明家。自2010年项目设立以来,全球共有1403位发明家获得荣誉,我系杰出系友秦泗钊是今年入选的175位学者之一。

秦泗钊

秦泗钊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于1992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曾任Fisher-Rosemount公司主任工程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美国南加州大学Fluor讲席教授并兼任工学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数据学院院长。

秦泗钊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就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奖、国际自动化控制联合会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期刊最佳论文奖,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目前担任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副主编,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副主编。

秦泗钊多年来潜心科学研究,勇于探索前沿领域,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在过程控制、新能源、大数据、模型预测控制、统计过程监控、故障诊断、控制系统性能评估、先进流程制造、系统辨识,化工制造、半导体制造、造纸过程控制等诸多方面成就斐然。秦泗钊是10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的发明人,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50多篇,国际会议或报告逾200篇,并在世界各地应邀作大会学术报告或主题报告50余次。他的众多研究成果和发明对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社会福利和改善人类社会生活品质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