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为关心、关爱女教职员工,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3月5日,自动化系工会组织了北京珐琅厂景泰蓝文化艺术园区参观、体验活动。共36位在职教工,以及退休老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观过程中,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馆长于怀萍为我系女教工详细讲解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的历史渊源、发展保护、技艺传承,以及各项复杂的工艺流程。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是视觉的盛宴、文化的饕餮,带给大家情感上和精神上的享受。

在现场体验环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演示“点蓝”景泰蓝制作工艺手法,我系女教工亲身体验了景泰蓝工艺品的基本制作方法,充分感受到中华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于怀萍馆长带领大家到北京市珐琅厂景泰蓝制作车间参观,了解景泰蓝工艺品的生产制作过程。

活动的最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纪录片——《景泰蓝制作技艺》。

这次实地参观和体验,不仅使大家了解了景泰蓝艺术品的制作工艺,还加深了对我国的传统文化的理解。我国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中华民族高雅的审美情趣,承载着中国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此次参观活动,提升了我系女教工的艺术鉴赏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