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3月25日,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暨专题一学习会议。系党委书记张佐、主任张涛,系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在启动会上,古槿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陈旭书记关于“知史鉴今汲取力量,锐意进取开拓新局”的动员讲话的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系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七个一”、“高校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接力自动化系50周年发展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他提出,各个党支部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把支部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建立理论学习全覆盖台账,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支部全年工作过程、覆盖到全体教职工学习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专题一的学习,进一步学习了李捷教授《从五条脉络看百年党史》,从道路探索史、思想发展史、自身建设史、民族复兴史、走向世界史五个不同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光辉历程,以宽广的视野读党史、以多维的思考读党史、以丰富的情感读党史。

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率先做重点发言。张佐发言的题目是“试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和伟大贡献的历史必然性”,结合系列原著学习、观看红色精品影视剧,她谈了四点学习体会:第一,信仰伟大、理论科学。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价值追求是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人的自由解放的科学理论上建构起来的,是与中国革命和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政治坚定、领导有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不同历史阶段,一代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披荆斩棘,识变局、转危局、开新局,坚定地守初心、担使命,坚定地发挥出党的领导作用,坚定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第三,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干部、建基层、强纪律、反腐永远在路上四个方面强化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第四,宣传有效、统战广泛。她举出了革命年代语言明了、通俗易懂、曲调简单、激越人心的宣传动员歌曲和“团结抗日”“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等凝聚各阶层共识的抗战口号等生动实例。她表示,在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中,自己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努力提高突破难题的能力,和大家一起,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新局。

系党委书记张佐做重点发言

张涛向同志们汇报了参加学校动员大会、听取李捷辅导报告、阅读必读材料和《毛泽东传》《邓小平时代》等著作的体会。他谈到,四个阶段的划分、五个维度认识,深化了自己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的系统性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从全国若干城市的总计几十人的共产党小组到今天九千万共产党员,从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觉醒者”到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和中国人民、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我们党牢记初心、矢志不渝,坚守理想、始终践行,在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中,不断完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他表示,知史以鉴今,锐意求开拓,将认真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发扬党政协同的好传统,组织实施好系内的学习教育活动,调动各方积极因素,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业绩。

 

系主任张涛做重点发言

围绕学校提出的“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五个专题的学习要求,自动化系党委制定了系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要求系领导班子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学习,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示范带头作用,系党委委员深入理论中心组学习,扎实推进党委委员为支部讲党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