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边肇祺教授于2021年3月28日7时1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5月17日上午,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行了边肇祺教授追思会。清华大学原党委原书记、教育基金会原理事长、自动化系原党委书记贺美英,自动化系李衍达院士,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自动化系1985级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以及自动化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和学生代表,共30余人出席追思会。追思会由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张长水主持。

追思会现场

张涛代表自动化系向参加边肇祺先生追思会的前辈、师长、家属和师生代表们表示感谢。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自动化系求学期间,耳濡目染边肇祺教授对学问求真务实,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一辈教育家孜孜以求、为人师表的治学精神。这种精神多年来一直鞭策自己在在教学、科研,以及对系的管理工作精益求精。

张涛讲话

李衍达对边肇祺教授为人谦和、治学严谨的印象尤为深刻。他回忆到,边肇祺教授非常注重理论基础和学科的长远发展。为了让学生们打下坚固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牵头编著教材《模式识别》。为推动学科发展,他提出将模式识别应用于指纹识别,几十年来,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在指纹识别的工作方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至今仍然应用十分广泛。

李衍达讲话

贺美英回顾了自己在教研组工作期间边肇祺对自己成长和发展的关心,以及老先生坦坦荡荡、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和高尚品德。贺美英谈到,教研组在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带领下,形成了注重年轻教师发展、努力提供发展沃土、淡泊外在名利、踏踏实实钻研学问的优良风气。边肇祺教授不计个人名利,一心热衷教育事业,是很好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贺美英讲话

边肇祺先生的同事荣钢谈到,自己近20多年的时间里面亲眼目睹了边老师在科研工作当中所表现出清华人的不惧困难,追求完美,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比起获得的荣誉,边老师更关心的是科研成果能否服务社会,以及系统在实际应用中的运行效果。刘成林向边老师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所作的贡献,对中国模式识别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边老师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表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清华自动化系与边老师还有边老师的前辈一直联系非常密切,渊源深长,边老师曾担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0多年,是模式识别国家重点是早期建设和发展领路人之一,对实验室发展和中国模式识别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束为用“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形容边老师的为人、治学精神。他谈到,自己有幸成为边老师的学生,并在清华学习和工作的15年中得到边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体会最深的是以边肇祺先生为代表的很多自动化系老教师们优秀的品质,形成了政治上自觉,作风上自律和业务上自强的良好风气,使得自动化系能够培养一批在各个方面都突出的学生。他希望年轻的教师和学生能够把自动化系良好的作风不断传承下去。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李军发起为边先生编纂纪念文集的倡议,希望以文集的形式来寄托和珍藏大家对先生的追思。信息处理研究所张学工感慨边肇祺先生敏锐的学术判断力和治学不倦、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他谈到,对待学问,边老师极其认真严谨,他以不惧困难,追求完美、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示范给学生们如何做学问。

束为(左上)、张长水(右上)、张学工(左下)、李军(右下)发言

张佐追忆了边肇祺先生在学科开创、教材编著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边肇祺先生编纂的教材,影响了校内外很多学者,社会影响非常深远。张佐指出,当今国家对于人才、对于科技创新成果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急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她希望,自动化系的教师结合系里正在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多从前辈“大先生”身上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让自动化系的各项工作走在全校的前面,真正成为学校,乃至全国的一面旗帜,不负自动化系老一辈开拓者的努力和期望。

张佐讲话


边肇祺先生的长子边启雄代表亲属作最后的发言。他感谢自动化系为其父亲组织追思会,感谢出席追思会的老师和朋友们。他谈到,通过各位老师、朋友分享父亲工作和教学中发生的点点滴滴,让他更加感深刻地了解了父亲为人诚恳正直、治学严谨笃实的一生。父亲虽然远去了,但是他的品德与精神将会永远伴随我们。

边启雄讲话

追思会在凝重而又温馨的氛围中结束。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一代代自动化系的青年学者,必将秉承边肇祺先生的治学精神和高尚品德,为自动化系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的科技需求,努力前进、奋发图强。


边肇祺1933年出生,河北任丘人,1951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学习,1955年至1957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攻读研究生,随后留校任教。1970年加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是自动化系最早的教师队伍之一。他是我国模式识别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长期深耕于模式识别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他于1988年牵头编著的教材《模式识别》教材在全国各高校广泛使用。1989年,他以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他带领团队研制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通过公安部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边肇祺先生为人谦和,行为世范,学为人师,从教60余年来深受广大教师尊重和学生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