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5月25日下午,自动化系理论中心组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的学习会议,系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古槿首先作重点发言。他分享了阅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论著中的心得体会。他回顾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整改情况。他提到,在自动化系更能深刻体会“初心”的重要性,开环系统通常是不稳定的,需要不断的省事、反省共产党人的初心、清华教师的初心,才能保证路不走偏,在逆境中能坚持、在顺境中能坚守。他谈到,在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要努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政工作,为教职工的发展考虑,力争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让全体教职工能全身心投入“立德树人”的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出“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推动自动化学科发展。他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动机和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时刻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古槿重点发言

系副主任何潇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伟大精神,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的三条有效途径。一是践行初心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中国历史悠久,文献典籍丰富,学习党史是提升思想认识、淬炼奋斗精神的有效捷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践行初心要与学习工作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学习党史,可以激发自己更深入地思考问题,把初心使命内化为思想自觉和精神动力。三是践行初心使命要与继承发扬我党伟大精神紧密结合。将初心使命外化为我们具体工作和学习中的责任和担当,使我党的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何潇重点发言

系副主任李清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校党史教育系列学习活动中,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实践形成的伟大精神的深刻体会。他谈到,通过近期参加的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的“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的学习,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入和全面地认识。他表示,我党不忘初心使命,紧密围绕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不断根据所面临的历史问题和挑战,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时代,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李清重点发言

系主任助理、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鲁继文以“弘扬时代精神,践行责任使命”为题,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诸多伟大成就。他谈到,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悄然席卷全国,人民陷入深深的恐惧之时,中国共产党迅速做出反应,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在疫情中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共产党员们也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勇气,督促我们牢记自己的使命并积极践行。他提到,系党委研工组服务的研究生群体作为年轻的一代,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其自身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他希望研究生们通过继续深入了解众多前辈的奋斗历程,激励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与祖国命运同呼吸共进步。

鲁继文重点发言

系党委书记张佐在总结中提出,除了深入地学习理论,老师们还要善于“讲故事”,用生动的语言,传达激励精神,使身边的同事和学生有更深的感触。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我们熟悉的自动化系老一辈科学家,他们淡泊名利、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无微不至,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我系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一代代薪火相传。

张佐总结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争相抒发自己在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进程中的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中的感怀和体悟。通过对党的根本宗旨和伟大初心的深入学习和讨论,进一步增进了我系年轻教师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了解,增强了信心,激发了全心全意投身教育科研事业、永怀赤诚之心,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热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