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指示精神,5月9日下午,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利用在贵阳讲授《数据伦理》课程的空余时间,在链世界展厅为清华大学2020级大数据工程硕士生讲专题党课。

张佐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认可清华大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显示了对母校的深情和信心。师生们都应当牢记总书记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更高期许,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张佐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的过程和细节。她说,在参观过程中,总书记一边听取戴琼海院士介绍实验室研究成果,一边仔细观看,并不时提问;当他走进光学实验室,看到在场的7位青年师生,就主动问起他们的学习经历和主要成果,对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成果感到非常欣慰。总书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 “中国的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这些话语令戴老师和在场的青年师生们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也让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师生们倍感振奋。张佐激励大数据项目的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母校和对青年学子的嘱托,脚踏实地,在企业实践中努力寻找真问题,积极工作,敢于创新,为国家、为贵州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佐还向同学们传达了校党委通知要求的具体内容,要求党支部带领全班同学结合党史教育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最后,她对同学们提出了“认真学习,创新实践,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殷切希冀。

此次专题党课对于在场同学们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养,勇于开创进取,严谨为学、诚实做事,发扬好清华优良学风,在远离校区的贵州专业实践中强化自律和互助,努力地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

2020级大数据硕士生为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的学生,当前,他们正在贵州省贵阳市企业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大数据工程实践。 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于2018年建立,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持,计算机系、电子系和软件学院共同参与建设的旨在探索校政企联合培养工程研究生的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