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于5月28日-29日开展走进长三角会员单位活动。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师生,先后走进了启迪之星(上海·浦东)、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轻舟智航(QCraft)、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位会员单位,为促进产学研合作共赢而进行深入交流。

5月28日中午,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师生参观了启迪之星第93区:上海浦东张江基地,介绍了孵化器的发展历史及目前状态,帮助大家直观地了解启迪之星在产业赋能和产学研合作中所做的工作。

走进启迪之星(上海浦东)

同日下午,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互联互通·智慧出行”启迪之星(上海·浦东)开业仪式暨产业需求发布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张毅教授出席主题论坛,并作了题为“车路协同赋能智慧出行”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车路协同的名称由来和技术发展,并结合案例分享了自己对于智慧出行服务与应用的看法。

张毅教授出席主题论坛并作报告

5月29日,联盟会员一行走进理事单位: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89级本科系友张立华的带领下,联盟一行参观了群智智能·智能感知及分布式计算实验室、智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工业4.0实验室、先进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机器人全息智能硬件与操作系统研发平台等多个实验室,了解和学习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合作项目。

走进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

参观实验室后,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及清华大学师生与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展开座谈,深入交流了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师资团队、实验室及研究领域,联盟下一阶段发展方向的结合点,并就项目合作、撰写行业白皮书、牵头制定行业标准等事宜进行探讨。

与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合影

当日下午,联盟会员一行来到苏州,走进新晋会员单位轻舟智航(QCraft),与联合创始人、CTO、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02级本科系友侯聪等进行座谈交流。轻舟智航介绍了公司研究方向、团队和近期发展情况,轻舟智航推出的专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的无人驾驶方案可基于多种车型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打造城市无人驾驶移动空间,助推城市交通向全面智能化、网联化升级。清华大学师生就轻舟智航自研仿真系统进行讨论,并商谈实验室合作事宜。

走进轻舟智航(QCraft)

座谈后,轻舟智航邀请联盟会员一行乘坐无人小巴车,体验车路协同技术支持下的智慧交通。轻舟智航的首款无人驾驶小巴龙舟ONE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于网约、公交、接驳等多种场景。

体验轻舟智航无人驾驶小巴车

本次活动的压轴活动是走进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盟一行与思必驰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4级本科系友俞凯等交流座谈。俞凯首先带领联盟一行参观了对话式人工智能展厅,介绍了思必驰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思必驰的智慧化布局和AI生态搭建。随后各方在会议室针对全链路语音语言技术、AI芯片、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多个维度同思必驰进行深入探讨。

走进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展厅

走进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本次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走进上海、苏州会员单位活动圆满收官,联盟后续将持续推进本次活动讨论的内容,积极促成实际合作成果,并策划和组织更多走进会员单位活动。

本次活动由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发起并主办、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指导,启迪之星(上海·浦东)孵化器、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轻舟智航(QCraft)、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联盟副理事长张金生、王哲鹏,清华大学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任艳频、教师薛文轩,《无人系统技术》期刊责任编辑籍云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晏松,启迪之星副总经理曹萌等代表出席活动。

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成立于2017年11月,经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倡议,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牵头发起。目前已有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启迪、联想(北京)、百度、京东、美团、北京商汤科技、医渡云(北京)等在内的49个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加入,旨在共同推动我国智能无人系统的学术研究、产业开发和成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