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5月23日上午,自动化-经管-工业工程“领雁小组”在南区学生活动室B112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理论学习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峰出席活动并作讲座。三个院系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建助理20余人参加学习活动。

学习会现场

金峰结合他在南涧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经历,为大家讲授了题为“无量山中那些事儿——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国情认识”的主题党课。首先,金峰向大家介绍了扶贫一线的基本情况,用生动具体的真实故事分享了自己对于基层扶贫工作的认识。他提到,贫困地区群众观念落后、缺乏勤劳致富的意识是贫困的最大根源,过去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条件的落后闭塞了当地群众的观念与认识,也为扶贫工作造成了困难。回想起刚到南涧下村时道路不通而倒车两公里的惊险经历和美团上处处敬请期待的空白,再对比过去几年道路、学校、通信等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金峰谈到,中国脱贫攻坚的本质是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社会公平和现代化的过程。接下来,他围绕脱贫攻坚的方法,为大家介绍了驻村干部工作队5天4夜工作制,扶贫突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以及如何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吸取过去发展经济的经验教训,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最后,金峰结合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为大家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我们为什么相信并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他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对比前苏联的经验教训和美国的历史观,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和英明决策,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部分党史。他表示,学习党史不仅是回顾伟大成就,其中的经验教训更是值得学习、牢记并从中得到启发。

金峰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就脱贫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存在的问题以及怎样阻止脱贫后返贫表达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经博19党支部杜纾頔表示:“报告中提及的脱贫攻坚中进行了包括通信基站在内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在短期甚至长期内并不能收回经济成本,正是生动体现我们党不以经济利益为中心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博162谷淼表示:“脱贫攻坚的故事,仿佛《山海情》剧情画面一样浮现在脑海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唯物史观的阐释让我明白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也是建立在建国后三十年成就基础之上的,虽然建设时期走过一些弯路,但是我们既不能厚古薄今也绝不能厚今薄古,要客观评价、正确认识”。

自动化系党建助理张斯琴主持会议

活动由自动化系党建助理张斯琴主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促使大家共同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自动化-经管-工业工程领雁小组理论学习活动合影

自动化系、经管学院和工业工程系组成的“自动化-经管-工业工程”领雁小组是2017年9月依托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培养支持计划(“领雁工程”)建立,旨在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