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近日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获悉,由清华大学牵头,华能江苏公司、中国电科院、北京创拓标准研究院参与发起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用于电力系统动态分析的基于变流器发电单元的通用均方根值(RMS)仿真模型”(IEC TS 63406 ED1 Generic RMS simulation models of converter-based generating units for power system dynamic analysis)成功立项,并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耿华教授担任负责人。这是我国在IEC新能源建模技术领成功主导立项的首个国际标准。

该项标准的成功立项,在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技术委员会(IEC SC 8A)开辟了一个新的工作方向,为更好开展后续相关标准编制工作,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技术委员会(IEC SC 8A)成立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建模工作组(Working Group 8),并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耿华教授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该工作组的成立及相关标准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发电技术领域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以国际标准推动我国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新能源发电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然而,大规模新能源并网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亟待深入研究。“动态仿真”是评估电网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依赖于高效准确的数学模型。当前,国际上缺乏基于变流器发电单元的新能源系统标准化通用仿真模型,该标准将对此进行研究与制定,得到了业界的大力支持。本标准制定模型的应用对象包括: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发电设备制造商、电力系统软件开发商等,主要用于机电时间尺度内的电力系统动态仿真分析和稳定性评估等,将为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和含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的安全评估提供模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