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信号处理学会(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SPS)公布候任主席选举结果。自动化系系友、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吴旻获选IEEE SPS 2022-2023候任主席,并将在2024-2025成为该学会70余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主席。与此同时,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教授赵虹女士和自动化系系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马晓莉女士获选IEEE信号处理学会理事会理事。

吴旻于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自动控制专业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后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马里兰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杰出学者教师,是美国国家学术发明院院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及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她曾作为首位亚裔女性当选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信号处理学会副主席,2015-2017年担任IEEE信号处理杂志主编,是获得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Harriett B. Rigas教育家奖(Educator Award)的首位华裔教授。吴旻的研究领域为信息安全及鉴定、多媒体信号处理、数据科学研究。

赵虹于1993至199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习,获得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在IEEE信号处理学会以及多个技术委员会中担任会议委员会委员,担任多个国际期刊担任资深领域编委、编委等职务。赵虹的研究领域为社交网络分析、信息安全及鉴证、多媒体信号处理等。

马晓莉于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IEEE会士。在IEEE信号处理学会中担任多个技术委员会委员、多个期刊的资深领域编委、编委等职务。马晓莉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网络性能分析设计、无线传输系统的硬件实现等。

IEEE信号处理学会始创于1948年,是IEEE的第一个专业学会,也是全球信号处理工程师和行业专业人士的首要协会。IEEE信号处理学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9000名会员,并提供信号处理领域的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