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1月30日下午,自动化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全体与会成员首先回看了新闻联播有关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报道,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精神令与会的老师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观看结束后大家展开感悟与体会的交流。

张佐发言

系党委书记张佐围绕“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主题,彻谈对高校贯彻落实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要求的认识。她指出,一是要正确把握“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主要内涵。她表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二是要深入理解“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具体要求。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必须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开展原创性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三是提出了贯彻落实“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几项建议。她强调,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统筹协调。其次,要稳步推进学术评价机制改革,防范“五唯”以新的形式卷土重来。再次,创新新时代“双肩挑”干部选育工作,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最后,要继续改善师生党员发展,有效扩大数量、确保质量。

张涛发言

系主任张涛结合自动化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重点发言。他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重要会议,会议鼓舞人心、催人振奋。他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并与自动化系未来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他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充分考虑自动化学科发展规律,继续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从党的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更好地提高自动化系党建工作水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好系党委在系中心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学习会现场

系副主任李清作重点发言。他谈到,我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我们的发展环境也进入到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时代,通过对党史、近代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学习,尤其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初心使命和发展道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于在新阶段如何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引发更深入地思考。他具体结合他分管的科研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与大家开展了深入交流,重点谈及了要做好原创性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等。

系副主任何潇以“打造高水平职工队伍,服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题作重点发言。他谈到,他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议的说明进行了认真学习,充分了解到决议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然后,他重点围绕应该如何打造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硬的高水平职工队伍,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服务作了深入交流。

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以“学习全会精神,落实育人工作”作重点发言。他谈到,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经过一年的专题学习和培训,他对党史有了更深入了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落实育人工作。他总结了在学生工作中开展调研活动、完善奖学金评定方案、实现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全覆盖培养、加强专业知识和职业规划引导等工作的收效和经验。后续工作中,他表示将继续和辅导员、学生骨干一起,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实践中提炼思路,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努力做好育人工作,为系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古槿主持学习会

与会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余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逐一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并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推动自动化系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