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2月2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交流研讨会,共同就院系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形式,双方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共同主持。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回顾了双方在学科建设、院系庆典活动、学生竞赛等活动中的密切交流;她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院系党建和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张涛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做了整体介绍,重点阐述了自动化系学科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并对自动化系在脑与认知科学领域、智能健康和数基生命领域、医工结合等交叉学科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一系列国际前沿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

自动化系主任助理鲁继文从学科历史、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十四五”规划方案。

赵玉新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实践教学、学生就业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水下无人航行器技术、代行船舶系统仿真技术、船舶动力定位技术、船舶减摇控制与液压系统、电气工程与海洋能技术六大科学研究方向,最后,他详细解读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随后,双方围绕学科共同发展和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何潇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对口支援及学科共建的情况,党委副书记耿华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系党委在系党委和支部层面推进理论学习全覆盖、加强师生党支部联学共建、建实建强基层党组织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波详细介绍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最后,双方围绕如何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了热烈地交流。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会议现场

哈尔滨工程大学会议现场

哈尔滨工程大学位于哈尔滨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军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学校源自1953年创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为主体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