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2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在线举2021年课题交流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联合研究院院长张涛出席会议。各课题的清华大学负责教师、学生代表,美团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张涛致辞

张涛在交流会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联合研究院成立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联合研究院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推进落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希望今后联合研究院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共同打造“数字生活”新高地,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突破;希望各团队能发挥各自优势,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实现企校共同发展,提升产学研对于高校、企业、社会的共赢价值。

线上会议合影

本次交流会分为智能无人系统、语言智能、基础技术、数字化与智能调度四个分论坛。会上,清华大学十七位课题负责教师分享了课题内容,并就前沿技术和应用场景进行了充分交流。交流会为清华大学和美团提供了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了项目间横向交流沟通,扩展了参会人技术视野,为未来更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于2021年4月12日成立。联合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设,电子系、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系、公管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参与,宗旨是立足科技前沿,围绕数字生活,聚焦科技创新与落地,推动人才发展。联合研究院至今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启动20余个合作课题,覆盖无人机、无人车、高性能计算、语言语音、运筹优化等众多有切实社会需求的前沿方向。

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将持续依托双方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成果为依据,积极助力数字生活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共同探索前沿科技,积极发挥校企双方的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人才发展与培养,助力数字生活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