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2月18日,第12届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成都机场假日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协办。会议共收到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23篇投稿,经过专家评审,189篇论文被录用并收入会议论文集,这些论文将由组委会推荐到IEEE数据库。本届会议共安排口头报告97个,分为17个小组进行交流;会议安排张贴报告92份。实际参会者超过500人,其中线上430余人,线下80余人。

上午8:50,会议开幕式在成都机场假日酒店三楼大会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主持。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出席会议,他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与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胡昌华代表专委会进行了致辞,他总结了近年来专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对组委会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召开大会表示谢意,并对方崇智优秀论文奖的评选规则进行了说明。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了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秦泗钊,IEEE Fellow、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IEEE Fellow、重庆大学教授宋永端分别介绍了自动化技术赋能工业低碳运行、动态特性分析用于生产能力排查、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动态系统安全控制的进展与展望等内容。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和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主持了特邀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下午的大会分组交流中,与会人员针对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过程检测、主动故障诊断、工况监测与故障预测、容错控制、基于统计的故障诊断、安全关键系统、系统辨识和状态估计、设备与控制系统安全、应用与实例分析等专题领域开展了分组报告和交流讨论,学术气氛浓厚。在方崇智优秀论文奖评选环节,9位专家认真听取了7位方崇智优秀论文奖答辩者的工作汇报,并逐一进行了质询讨论。经评议,清华大学刘畅的论文获得“方崇智优秀论文奖”一等奖,中南大学陈志文的论文与火箭军工程大学张晟斐的论文获得“方崇智优秀论文奖”二等奖。会议的优秀张贴论文奖由山东科技大学朱晓强与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梁寒玉获得。

此次学术会议历经一年的筹备,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安全、稳妥、高效地按计划召开,会议完成了既定任务,线上线下学者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的二级学会之一,于1997年9月在中国自动化学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被批准成立,挂靠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目前专委会第五届委员会中,我系双聘教授周东华担任主任,我系长聘教授叶昊、长聘副教授何潇分别为副主任及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