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4月9日,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主办,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和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承办的以“智能自主系统与自动化”为主题的2022年自动化学科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以线下会议和现场直播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陆宝森教授,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义明教授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贾庆山教授作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教授线上参会,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委员、自动化系全体老师、系友,以及对自动化学科发展、智能自主技术发展感兴趣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收听收看现场实况。论坛由自动化系副主任李清教授主持。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陆宝森、张涛、陈义明、贾庆山作报告

陆宝森以“困难优化问题的机器学习和数学优化的协同集成”为题,探讨了在制造、电力、通信和VLSI电路设计中,用机器学习解决具有离散决策变量的困难优化问题,详细解释了利于分解和协调的方法克服指数上涨的难题,提出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采用机器学习与优化相结合手段的可行性和优缺点。

张涛围绕“髋关节辅助外骨骼机器人的研究”报告主题,介绍了外骨骼机器人领域的科学研究背景,探索了意图感知、助力规划、柔顺控制等关键技术,重点分享了该领域目前的研究成果。张涛提出未来研究目标,在髋关节外骨骼最小内部传感器系统基础上,设计人机协同自适应柔顺助力控制方法,突破意图感知等关键技术,实现日常混合步态下的人机自适应助力,改善佩戴者的行走步态,减小肢体的肌肉驱动力,降低运动代谢能量消耗。

陈义明以“用人工智能实现厨房食品处理的自动化:从物品挑选到食品挑选”为题,讲述了在餐饮业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重点探索了针对形状、颜色、软硬、性质各异的食品,进行卫生安全、品质管控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陈义明以航空食品餐盘的组装为例,介绍了餐饮业中机器人的设计思路、材质要求和工作原理。

贾庆山报告的题目是“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中的事件驱动强化学习——智能建筑、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聚焦建筑物的运行能耗,探索了通过事件驱动优化提升系统运行能效的方法,以实现节能增效的研究目标。

围绕四个主题报告,现场和在线的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论坛受到了自动化系广大师生和各位咨询委员的广泛关注,线上直播观看高达560人次。

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自动化学科发展论坛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依托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组织的系列论坛,自2020年发起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为校内外自动化领域师生学者提供了开阔学术视野、参与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为新时代背景下自动化学科的创新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