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4月11日,自动化系紫冬讲坛学习会第二讲“专利挖掘与布局”在中央主楼511会议室举办,邀请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知识产权高级专员魏辛欣作专题报告。自动化系共有40余位教职员工参加学习会,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的系副主任李清主持。

魏辛欣做专题报告

魏辛欣用详实的数据、充分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在国家和学校对保护知识产权高度重视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在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工作上的整体情况,提出以知识产权作为媒介,促进创新转化,提高生产力水平的观点。魏辛欣着重讲解了申请高质量专利的方法和技巧,她认为高质量专利应该具备稳定性高、保护范围合适的特点,权利要求应当有层次、布局合理,独立权利要求仅记载最关键的必要技术特征,同时还应当避免过度披露,保护好技术秘密。在体系化专利布局方面,魏辛欣建议老师们对科研成果进行体系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并给出了定方向、梳理成果、扩展方案、不断检索四个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

“紫冬讲坛”是自动化系党委为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面向全系教职员工精心打造的重要学习平台,旨在促进全体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近期还将陆续举办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与导学思政等主题的讲座、沙龙。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