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4月11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美团联合开设的课程《即时配送中的人工智能技术》顺利结课。课程依托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设置,融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术优势和美团在即时配送业务智能化的实践经验,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贾庆山教授和美团履约平台技术部技术专家联合授课。

该课程提炼了即时配送业务中的关键算法和工程落地实战经验,讲解了最前沿的运筹优化、因果推断等技术,并通过贴近学术前沿和真实业务的大作业实践,让学生在加深理论理解的同时,也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月11日,选课同学分组进行了大作业展示。同学们在最后一次课程展示了自己在文献调研、解决工业界实际问题中的思考和成果,在展示中互相学习,也聆听评委老师的反馈与建议。本次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和运筹优化相关知识,对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差异也有更深的感知。

在课程的最后,美团履约平台技术部算法负责人何仁清和贾庆山分别进行结课致辞。何仁清表示,建设课程的初心是让同学们了解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差异,了解工业界问题的价值和其中使用的关键技术,让知识落地应用。贾庆山表示,配送课程是一次深度融合学校和公司特点的尝试,这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贾庆山对课程的开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课程中提升,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关注更多线上优质课程,在学习中获得更大的收获。

《即时配送中的人工智能技术》2022年首次在清华开课,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吸引了自动化系、工业工程系、土木工程系、航空航天学院的二十多名同学参与。

线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