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5月24日下午,自动化系理论中心组在线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学习会。自动化系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会议。

古槿首先介绍了第一议题的学习体会。他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关于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古槿指出,国家“十四五”期间的人才发展规划,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院系发展的重要参照。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方位培养好引进好用好人才。

系副主任陈峰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以及分管的教学工作,彻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陈峰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要建立人才培养的大局观。他提出,培养人才的站位和视角必须提升到国际高度,要充分认识到人才的定义和内涵都要与以往围绕知识传授的职业化教育模式相区别;培养的人才应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具备对变化世界的的适应性,拥有领导社会发展的眼光和能力;人才培养的定位应该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第二、要完善人才培养的体系。他提出,应从教育的整体性来设计教学规划和教学环节,要把教育理念落实到学生个人发展、课程组织、教学评价体系、课外活动等教学环节中,构建一体化的教育体系。第三、落实人才培养的措施。他认为应密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落实有组织教学、建设适合本专业的学生发展规划导引体系、设计学生全新评价体系。

系党委副书记耿华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点论断,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出自己的看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体目标,耿华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除了专业过硬,还应思想过硬,要培养拥有共产主义远大抱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德才兼备,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言传身教,把德育放在首位。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组织模式,培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人才。

系主任助理石宗英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第七讲“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开篇中提到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有力”分享了体会。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三个主题,石宗英提出自动化系本科课程体系改革要体现“系统育人,多样成才”的理念。她谈到,课程体系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支撑。在系党委领导下,教学委员会、全系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系里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已完成,正处在落地阶段;系里的“通用人工智能”方向因材施教也已经进入了第二届培养阶段。未来,需要进一步落实高层次人才培养对教师、课程、 培养体系变革的需求。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老师围绕导学思政的体系建设和开展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