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下简称学术沙龙活动)于2022年3月启动,由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发起和主办,定期邀请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分享前沿技术和工业界实践经验,覆盖多个技术领域,旨在促进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2022年上半年,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共举办了10场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业工程系、软件学院的10位老师作学术报告,覆盖智能无人系统、语言智能、运筹与优化等多个主题。活动参与者包括清华师生、行业从业者等,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200人。众多参与者对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学术沙龙活动的报告融合了理论与实践,帮助大家接触到了新领域,了解前沿技术的最新研究方法与成果,在开阔眼界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不同的思维方式。

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让参与者开阔了视野,实现了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加强了校企之间的合作,促进了产、学、研的融合。未来,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还将持续依托双方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成果为依据,组织更多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探索前沿科技,积极发挥校企双方的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人才发展与培养,助力数字生活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于2021年4月12日成立。联合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设,电子系、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系、公管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参与,宗旨是立足科技前沿,围绕数字生活,聚焦科技创新与落地,推动人才发展。联合研究院至今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启动20 余个合作课题,覆盖无人机、无人车、高性能计算、语言语音、运筹优化等众多有切实社会需求的前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