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新疆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同学们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9天后,7月21日至26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联合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同学前往新疆伊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实地参观、访企交流和风俗体验等活动形式,宣传国家的发展战略与重要思想,开展当地特色产业调研,了解社情民情,共话青年使命。   

实践队赴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参观交流活动合影

想青年之所想,讲青年之所讲。作为青年理论实践者与宣讲者,深入基层探访,讲好中国故事,是实践队的目标。7月21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参观交流。村党支部书记为大家介绍了村里的党政班子基本情况和特色产业,他表示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村里发展日新月异、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在传统农业和养殖业的基础上,通过引进信息化系统、网络平台直播、打造特色手工艺品等手段,开拓新产业和新市场,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之后,实践队面向该村的返乡大学生和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宣讲。来自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生丽娜同学和研究生孟月同学分别以总书记考察新疆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新疆乡村振兴为主题,号召大家增进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和认同,并传达了“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要先行”的理念。随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胡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从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呼吁大家向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新时代中涌现的楷模学习,发挥青年在中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队在上托格拉克村参观、交流(左上)

胡泓同学宣讲(右上),齐纪同学宣讲(左下),夏添同学宣讲(右下)

7月22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上托格拉克村进行参观和交流,随后开展了宣讲活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齐纪和硕士研究生夏添以“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为主题,展示并解读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从上托格拉克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就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夏添介绍了他在支教团一年的工作经历,勉励在场同学刻苦学习,日后投身家乡建设。来自新疆大学的石敬同同学围绕“民族团结”主题,介绍了我国的民族政策,讲述了促进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事迹,并鼓励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深入企业知特色 因地制宜谋发展。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伊宁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孕育了农业、畜牧业、旅游业、能源产业及多个新兴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实践队成员深入探访当地多类型企业,感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发展成就。

7月22日下午,实践队前往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回林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吉源生态园参观学习。同学们探访了肉牛养殖场和草莓种植基地,了解了伊犁的生态农业和绿色发展理念。当地的农牧从业者介绍道,伊犁的农牧业突出“联农带农”、“绿色发展”、“科技示范”和“互联网+公司+农户+消费者”的发展模式,正逐渐从“吃得饱”转变成“吃得好”。

实践队前往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回林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吉源生态园参观学习

7月24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伊犁伊牧欣乳业有限公司参观交流。伊牧欣乳业是当地国资委设立的一家以乳制品加工为主业的农牧业公司,利用伊犁天然的优质草场,与周边的农牧户签订乳品采购订单,并对乳品进行加工、销售,带动了一批农牧民增收。同学们来到车间参观,现场品尝,赞不绝口,也感受到当地特色产业的巨大优势和蓬勃发展。

实践队前往伊犁伊牧欣乳业有限公司参观

7月24日,实践队的师生们还前往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伊宁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煤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伊犁拥有丰富的煤炭、光伏、水力和风力资源,公司就地取材,为当地乃至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和电能。同学们了解到,为保证供电并节约资源,电厂采用日内调峰的措施,即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时降低火力发电量,在新能源发电低谷时补偿用电需求的缺口。企业也正探索更加高效的新能源与火电互补的技术方法。

实践队前往伊宁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煤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参观了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喀尔墩中小微企业园等工业园区,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自动化、电气工程、生物工程以及能源与动力等领域展开讨论,深切感受到了因地制宜、科技兴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