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7月,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自动化系博士生陈勖领衔的《面向轨道交通设备的通用故障诊断系统》项目荣获大赛杰出奖。

《面向轨道交通设备的通用故障诊断系统》由自动化系教授何潇指导、自动化系博士生陈勖、刘畅及自动化系博士后曹芳菲共同完成。项目基于科研团队在故障诊断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积累,为轨道交通设备故障诊断提供了一套通用化的软硬件方案,实现了对多类轨道交通设备系统级、智能化的在线故障诊断及自动化的故障处理。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技术品牌最强的全国性公益大赛,也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科技最具影响力的展示推介平台。本届大赛共设置基础研究类、推广应用类、业主命题类三个竞赛组别,收到了上千个报名参赛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共有64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生陈勖代表项目团队进行参赛答辩及路演,斩获基础研究类“杰出奖”(全国共两项)。

   

 颁奖现场

面向轨道交通设备的通用故障诊断系统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