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7月13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发来贺信,祝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梢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

李梢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的证书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和欧洲最大的化学科学团体,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学会会士(Fellow)中包括近80位诺贝尔奖得主。根据专家推荐,学会每年遴选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

李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为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在建立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理论与关键技术,促进胃癌极早期防治、中药精准研发等方面取得系列创造性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与集成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约200篇,被Nature、Science、Cell等引用8600余次,领衔制定网络药理学首个国际标准,主编首部《网络药理学》中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发明的胃癌极早期细胞标志物、中医智能系统、中药新药等已成功转化,发明的关键技术已在30余项中药和标志物研发中转化实施;成果被评为2021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2019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应用、2014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一等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以及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