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0月1日,英国皇家生物学会(Royal Society ofBiology)发来贺信,祝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李梢当选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Biology,FRSB)。这是李梢教授继2022年7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后获得的又一荣誉。据悉,英国皇家生物学会致力于推动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教育及学术活动、业界发展及生物科技研发与政策发展,是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生物学组织之一。

李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精准中医团队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从事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在建立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理论与关键技术,促进胃癌极早期防治、中药精准研发等方面做出系统的创造性贡献。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主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与集成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约200篇,被引用8900余次,领衔制定网络药理学首个国际标准,主编首部《网络药理学》中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发明的胃癌极早期细胞标志物、中医智能系统、中药新药等已成功转化,发明的关键技术已在30余项中药和标志物研发中转化实施。成果入选2021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2019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应用、2014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一等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等奖励,合作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