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1月1日,自动化系“紫冬讲坛”暨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在主楼407会议室召开。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席研究员Stella Christie作题为“学习如何学习”的主题报告。自动化系青年教师、机关20余人参会学习。会议由系分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Stella Christie作主题报告

Christie以“什么是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切入点与老师们开展交流,她认为人类学习的内容分为特定知识和通用能力两类,对于早期学习者,通用能力比特定知识更为重要。报告列举了影响学习能力的因素,特别强调孩子应该多参加有趣、有意义、有挑战性的活动,通过玩耍提高学习与社交能力。Christie用幽默睿智的语言,辅以各类案例展示调动活动气氛,将晦涩的认知心理学知识,结合生活日常情景进行演绎,向大家呈现育儿过程中,父母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儿童的语言习得、社交能力以及创造力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古槿主持会议

最后,古槿感谢Christie为自动化系教职员工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实用性极强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让教职工们学习到了正确的养育观念和适当的养育方法,收获满满,能为大家在今后的育儿过程中提供指导,从而更加从容面对工作与家庭生活。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