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1月8日,自动化系“紫冬讲坛”导学思政培训会在中央主楼511会议室召开。培训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副部长兰旻。赵岑作题为“了解学生 导学共进”的主题报告。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出席会议。自动化系研究生导师、机关50余人参会学习。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赵岑作报告

赵岑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导学矛盾、导学问题,用翔实的数据解析了导师和学生的科研难度认知、师生关系个人体会等,介绍了学生典型心理困扰表现,分析了导学矛盾的诱因,并详细介绍了“两个工作矩阵,八类工作体系”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经验。赵岑重点讲解了如何做好导学沟通。他指出,导学交流时长有待提升,导学互动需持续促进。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导学思政”育人理念,充分利用三类导学互动场景,与学生多维度良性互动。

兰旻讲解

兰旻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以负面的调研案例分析了导学矛盾的特点变化,突出当前做好导学思政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她指出,导师要善于利用导学共进支持资源,拓展交流空间,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互动中实现学术交流、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

耿华主持会议

耿华代表自动化系党委感谢赵岑、兰旻的精彩报告。会上,耿华介绍了自动化系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本研学生的心理特点、学生心理工作开展的成绩。此次培训会进一步明晰了导学思政的工作理念, 交流了导学思政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导学思政工作提供方向。

“紫冬讲坛”是自动化系党委为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面向全系教职员工打造的重要学习平台,旨在促进全体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紫冬讲坛”导学思政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