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耿华榜上有名。

耿华,男,汉族,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新能源系统能量优化与控制技术研究,发展了多时间尺度建模、非线性稳定控制理论与方法,突破了柔性并网、暂态稳定等关键控制技术,应用于风电变流器等新能源装备和多项重大工程,牵头制定首项由我国主导的新能源建模国际标准。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30余件。曾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2)、省部级特等/一等奖4项。先后获评2021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0年IEEE Fellow、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担任IEC SC8A新能源建模工作组召集人,兼任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